人民网健康·生活

少吃避免“喂大”肿瘤?肿瘤患者切勿节食

2018年04月19日10: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常有患者在罹患肿瘤后向医生咨询是否需要“忌口”,不少患者担心正常进食或食用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会“喂大”肿瘤,甚至还有患者认为吃素、节食、绝食的方式能够防止摄入过多营养、控制肿瘤生长。那么,这种说法正确吗?肿瘤患者应该减少营养摄入,避免“喂大”肿瘤吗?肿瘤患者又应该如何进食呢?

“肿瘤患者应少吃,避免‘喂大’肿瘤”的说法是不科学的。据《大连日报》报道,没有证据表明营养会促进肿瘤生长。相反,营养摄入不足会使正常细胞难以发挥生理功能,而肿瘤细胞仍然会掠夺正常细胞的营养,最后受损的只能是病人自己。

南京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全国肿瘤营养支持学组组长江志伟教授在接受《金陵晚报》采访时也提到,现代肿瘤治疗学认为,合理充分的正常营养不会促进肿瘤细胞的生长,这里指的正常营养就是指正常摄入的鸡蛋、豆腐、牛奶、肉类等,这些蛋白质类食物更有利于保持营养,保护病人的免疫功能。“我们应该知道一个道理,营养与免疫功能密不可分,而免疫系统又决定了肿瘤细胞的生存与否。”换句话说,进食少、营养不良将导致免疫力下降,免疫力下降又将导致肿瘤细胞失控疯长;免疫力下降还可能导致严重感染,有些病人不是死于肿瘤本身,而是死于感染。

《中国医药报》也提到,营养不良对于肿瘤及癌症患者来说,还可能引起其它健康风险。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综合科丛明华副主任医师介绍称,营养不良的患者胃肠道的吸收能力相对较差,术后伤口的愈合也会延迟。由于营养不良,全身重要器官的功能都会有所下降,接受化疗患者的消化道反应更大,还更容易出现骨髓抑制等表现。而对于放疗患者,营养不良更容易导致重度黏膜炎。同时,这些问题或多或少还会给患者带来一些心理问题,从而出现焦虑、抑郁等表现。

由此可见,通过少吃甚至不吃的方式来避免“喂大”肿瘤的做法极不科学,这不仅会影响肿瘤患者的康复治疗,还可能进一步诱发其它健康问题。对此,《金陵晚报》呼吁,肿瘤患者应该大胆正常地进食,通俗地讲就是“多吃好的”。中国日报网也提醒,肿瘤病人在术前、术后、放疗、化疗期间应增加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在进食营养均衡、清淡膳食的同时,可在相关的指导下,适当补充一些肠内营养制剂。(唐秋楠)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