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顶花带刺黄瓜涂过避孕药?假的!

专家澄清:黄瓜顶花源于植物生长调节剂,可放心食用

2018年04月12日08:56 来源:羊城晚报

天气逐渐转热,黄瓜成了不少家庭餐桌上的家常菜。不过,在网络、朋友圈上流传着一种说法:“顶花带刺”的黄瓜和长得弯曲的黄瓜使用了雌激素或避孕药,会导致儿童早熟。这种说法靠不靠谱?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告诉记者,黄瓜出现“顶花带刺”是因为使用了对人体无害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与避孕药等动物激素的作用机理完全不同,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黄瓜“顶花带刺”与避孕药无关

朱毅告诉记者,黄瓜的花基本上是雌雄同株异花,可以不经过授粉、受精而结果,这样的“单性结实”就会长出“顶花带刺”的黄瓜。但有时候,受气温、光照等因素影响,黄瓜植株生长较弱,生长缓慢,黄瓜自身的内源激素不足会导致坐果率低,影响产量。因此,农户会在开花当天或前一天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如氯吡脲来涂抹花柄,以刺激黄瓜生长结果。

朱毅表示,植物生长调节剂针对植物起作用,与动物避孕药在结构、作用靶标和机理方面完全不同。“避孕药无法促进黄瓜结果,农户完全没必要使用”。

至于黄瓜的形状是直的还是弯的,跟避孕药更没有关系了。黄瓜的形状取决于黄瓜的品种、产地等因素,朱毅表示,形状的不同不会带来营养价值的差异。

植物生长调节剂对人体无害

那么,植物生长调节剂对人体有没有危害?朱毅表示,植物生长调节剂与动物激素完全不同,对人体生长发育自然无法产生影响。

根据我国《农药管理条例》,植物生长调节剂是按照农药进行管理的。我国对植物生长调节剂登记要求十分严格,登记前需进行大量科学试验,只有证明其对人体、动物及环境不会产生不利影响才获批准。只要按照标准使用,都是安全的。植物调节剂不仅在中国使用,在国外也被广泛运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已登记允许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共有38种,其中有10种允许栽培黄瓜时使用,包括氯吡脲、赤霉素等。

“使用植物调节剂时,农户对剂量与浓度都有讲究,涂抹过多会导致黄瓜畸形,而畸形的黄瓜没有市场。”因此植物生长调节剂一般用量少、浓度低,加上多用于花期和坐果初期,有足够时间降解,待黄瓜成熟采收时,即使个别有残留,含量也微乎其微了。

广州多家超市黄瓜销量不错

随着天气回暖升温,“凉拌黄瓜”等菜式成为不少家庭餐桌上的家常菜。记者走访广州多家超市和菜市场发现,绿油油的黄瓜销量不错。

在高德置地的美思佰乐超市,记者看到,这里售卖的黄瓜多数头顶都带有小黄花,表面长了小小的刺,看上去非常新鲜。

“网上的传言不能信。”超市的售货员告诉记者,黄瓜近来卖得不错,消费者不会专门留意“有没有花”。不过,很多人会优先挑选长得比较直的,“看上去好看一点嘛。”而在东兴南路菜市场,多个摊位售卖的黄瓜多数无“顶花带刺”,弯的直的都有,也都有市民驻足购买。

对于市民来说,吃黄瓜时究竟削不削皮?朱毅表示,黄瓜洗干净后就可以吃,但如果想吃得放心一点,削皮再食用也无妨。(记者 陈泽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