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5至13岁,让孩子感受“熟读成诵”的快乐

2018年03月16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网上流传一个视频令人忍俊不禁:小女孩因为背不出乘法表哇哇大哭,口中说着:“这五五也太难了。”最后,家长因为心疼而放弃。想必很多家长也遇到过类似情况,其实对孩子来说,多背诵会让其受用一生。

很多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记忆困难。因为学习知识过程中,很多科目需要大量记忆,比如古诗文、英语单词、数学公式、历史知识等,而知识点的记忆程度,直接决定成绩好坏。所以,孩子背书,家长千万别心疼。

研究发现,人的记忆力和肌肉一样,只有不断锻炼才能增强。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背诵是记忆力的体操。”不断重复刺激,有助于条件反射地建立和强化记忆。

5至13岁是人一生中记忆力最好的时期。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记忆力,鼓励其背诵一些经典作品,为未来学习打下基础。如果觉得简单背诵枯燥乏味,不妨试试以下方法。1.看故事视频。家长可以找到需要背诵的故事视频,和孩子一起观看、学习,并进行配音模仿。2.趣味训练。选几张杂乱的扑克牌,让孩子快速记忆,再选几张有规律的扑克牌,让孩子感悟记忆有规律,逐渐增加难度,然后将扑克牌换成词语(或背诵材料中的关键词)、图像,进行类似训练,逐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提高兴趣。3.快速朗读。选好背诵材料,限定时间,让孩子逐步提高朗读速度,使眼、脑、口协调,让孩子体会“熟读成诵”的快乐。

对于开始上小学的孩子,遇到具体背诵任务,可以通过下列方法实现快速背诵。第一,大声朗读。读书时要实现“三到”:口到,放声朗读;眼到,眼睛不离开字词句,不能“望天读”;心到,用心读,感悟语言规律。第二,快速朗读,目的是集中注意力,排除杂念、干扰,形成“语言流”,这样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三,借助笔、图画、符号等,在材料上标记,有助于深刻理解内容,增强记忆效果。(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理事 韩 清)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