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起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案例曝光

记者刘志勇

2018年03月16日08:25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10起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典型案例。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称,2017年7月至年底,各级食药监管部门共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87万家,查处违法案件1.2万余件,将陆续向社会公布;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处罚到人”,及时公开案件查处信息,遏制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势头,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7年7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9部门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围绕未经许可生产经营、虚假标识声称、非法添加药物、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捣毁制假售假窝点。

此次公布的10起典型案例中,湖南省衡阳市周某等人生产、利用互联网销售添加西布曲明、酚酞等国家禁止添加药物的食品,涉案货值2亿元。浙江省湖州市胡某等人生产销售宣称疾病治疗功能的“亿好酒”和“益草康”等凉茶,后经检验,在6个批次“亿好酒”中检出地塞米松、吲哚美辛,在4个批次“益草康”中检出双氯芬酸钠,涉案货值1000多万元。重庆市余某等人设立3处无证生产、销售非法添加西布曲明的食品(欧雷顿Z7咖啡)窝点,涉案货值1000万元。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公布的另外7起典型案件为,北京市延庆县北京奶鲜生食品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活动和标注虚假生产日期案,广东省广州市恒元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未经许可销售食品保健食品案,辽宁省鞍山市康寿家园保健品店生产销售非法添加药品的食品案,山西省晋城市司志强羊蝎子火锅凤西店未经许可经营食品案,湖北省大悟县龙某某未经许可销售保健食品案,重庆市云阳县韩妹餐饮店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案,甘肃省庄浪县小鱼粮油超市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食品案。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