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推拿,帮孩子长个儿

2018年03月13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小儿推拿中心副教授 汤 伟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即春季生机萌动、万物繁荣、阳气升发,是最富有生命力的季节。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年中生长增速的关键时期。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年的3~5月,儿童身高增长值最高,是9~11月身高增长值的2~2.5倍。同时,这一时期也是孩子机体、机能增长,体智发育的黄金期。

湖湘刘氏小儿推拿传人、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小儿推拿中心负责人汤伟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人体成长和四季变化的规律相呼应,把握住春季这个萌发好时机,能帮孩子强健脾肾、益脑增智,还能促进生长发育、改善脾胃虚弱等症状,并推荐了5个推拿方法。

1.推五经。

五经即五指上的脾经、肝经、心经、肺经和肾经,按大拇指主脾经、小手指主肾经为序,位于五个手指末端的螺纹面。可补肾固摄、健脑益智、健脾胃、补气血。

手法:在每个手指末端螺纹面,顺时针旋转推揉100~150次。

2.揉中脘。

中脘穴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的中点,可加速胃的蠕动,促进消化,是治疗肠胃疾病的常用穴。

手法:手指揉按穴位100~120次。

3.摩腹。

腹部的穴位主营养吸收,用掌摩法作用于整个腹部,可健脾胃、调整肠道功能。

手法:用手掌摩按整个腹部1分钟,约60~100次。

4.按揉足三里。足三里是胃经的大补穴,可调理肠胃。该穴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处。需要注意的是,判断孩子足三里穴位位置时,3寸要以孩子的手掌四指并拢来测量。

手法:拇指揉按50~150次。

5.捏脊。

脊柱两侧1.5寸是足太阳膀胱经,捏脊可刺激五脏背腧穴。五脏皆调,自然可以活气血,调节睡眠。

手法:拇指在前,食指的指间关节轻轻地贴着皮肤,用拇指轻轻做拿、提、捏、放的动作,左右交换,波浪状前进。捏的时候要根据孩子皮肤的松紧度和胖瘦程度,做到拿捏有度。(记者 夏 云)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