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招判断宝宝是否患肺炎

张婷

2018年03月13日08:05 来源:山西晚报

  天气逐渐转暖,温暖的春天已经来到,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各种病菌也开始活跃起来,尤其在北方,很多婴幼儿患上了呼吸道疾病,轻微的可能只是感冒咳嗽,但严重的话有可能就是肺炎。“因为肺炎是婴幼儿的常见病,在孩子确诊后,一定要及时接受治疗,避免发生其他的并发症导致严重后果。”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主任医师薛萍说。

  A 引起肺部感染造成肺炎的原因很多

  小儿肺炎是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一种,一般多发于冬春季节,“因为这个时候气候比较干燥,对于婴幼儿呼吸道的抵抗力是有一定影响的。”薛萍说,在这种情况下,就容易受到一些病原微生物的侵害。

  肺炎疾病的出现大多数都是由于细菌感染引起的,其中最主要的细菌有肺炎双球菌、大肠杆菌、流感杆菌、金黄色葡萄菌等,这些细菌一旦开始传播开来,对于身体免疫系统尚未完善的宝宝来说,就极其容易受到侵袭,因此容易诱发小儿肺炎。

  其次,小儿的呼吸道比较狭窄,而且其呼吸道分泌的黏液也不多,用于阻隔细菌入侵身体的纤毛运动也比较弱,再加上小儿本身的肺组织功能尚未强大,代偿能力也比较弱,因此在流感肆虐或者病毒高发期间,宝宝就容易受到一系列的病毒侵袭,从而诱发肺炎。

  “也有很多人认为,肺炎只是一种流行性疾病感染类型,只会由细菌传播感染引起,但实际上肺炎的发病与儿童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大有关系。”薛萍解释说,对于平时就有营养不良、身体免疫力低下、脑发育不全等问题的儿童,更加容易受到肺炎病毒的侵袭。

  B 三招判断是否患肺炎

  “发热和咳嗽只是肺炎的部分症状,而非引起肺炎的原因。”薛萍说,呼吸系统任何部位的炎症都可能会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所以说发热、咳嗽不一定是肺炎。

  那作为家长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有肺炎呢?薛萍解释说,主要是根据疾病的症状和体征来判断。

  首先可以看孩子的咽喉部位、呼吸情况。因为孩子患了肺炎的话则会伴随较为急促的喘息和剧烈的咳嗽,有的时候呼吸还会比较困难;还要看孩子的精神好不好,孩子患了肺炎的话精神状况会很不好,情绪低落,而且容易哭闹、想要睡觉但是又容易惊醒。

  同时呢,作为家长,要经常给孩子测量体温,如果孩子患了肺炎,会持续发烧,而且温度一般在三十八摄氏度之上,而孩子服用退烧药也只能够进行短期的缓解。

  父母可以在孩子入睡之后的安静情况下俯首在孩子的胸壁处倾听,因为大多数患了肺炎的孩子,胸壁处会发出“咕噜”声。

  “为了确诊并判断肺部病灶被感染的程度,胸部X片非常有帮助,血象和痰液细菌培养则有助于病原学的诊断和治疗。”薛萍说。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