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好睡眠需要满足五感

选择自己喜欢的味道,让卧室安静得像图书馆

2018年03月02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的五感通常是指“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近期,日本睡眠专家友野奈央提出“睡眠五感”,将其中的“味觉”换成“温热感觉”,表示良好的睡眠与此息息相关。

1.视觉。人体遵从昼夜节律活动,光线与睡眠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友野建议,白天在光照充足的地方活动,就寝前一小时将室内光线调成稍暗的暖色系。商场等灯光明亮的地方,晚上最好不要去。早上起床后,应马上拉开窗帘,站在窗前1米内沐浴阳光15秒,可帮助调整生物钟,让人迅速清醒,精力充沛地迎接新的一天。

2.听觉。友野表示,45分贝以上的声音会吵醒睡眠中的人,要获得安稳的睡眠,最好将卧室的声音控制在40分贝以下,安静程度近似于图书馆。如果卧室靠近马路、繁华地区,可以换上较厚的窗帘隔绝噪音。另外,也可尝试在就寝前1小时播放平缓轻柔的音乐。

3.嗅觉。薰衣草、丝柏、佛手柑、檀香等味道的精油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经,镇定、放松情绪,使人更易入眠。最近,土耳其有研究表明,薰衣草的味道能抑制不安情绪,提高睡眠质量。但要选择自己能够接受的味道,否则会带来反效果。目前,市场上有可涂抹在手腕上的固体精油以及能喷在枕头上的精油,使用更加方便。

4.触觉。被子、床单、枕套、睡衣的材质都会给人们带来舒适或不适的触觉,从而影响睡眠质量。丝绸质地保温保湿性能好,导热性差,冬暖夏凉;纯棉制品触感舒适,能长久使用;夏天,棉麻制品让人感到清爽;毛巾材质则带来安心感。每种材质都有其优点,选择让自己最舒适的即可。

5.温热感觉。友野表示,被窝中的温度和湿度在一年中保持不变,会让人体更舒适。最好将温度保持在33±1摄氏度、湿度保持在50±5%,室温则应用空调控制在19~26摄氏度。使用暖气时,室内空气会干燥,应同时使用加湿器。 (赵可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