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聚焦爱耳日:耳朵嗡嗡响有何好方法 揭秘耳屎的那些事儿

2018年03月02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耳朵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除了掌控听觉外,还兼具保持身体平衡的机能。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和高压力,以及噪音、污染、用药不当等原因,致使耳疾和听力障碍,成为影响人们生活的一大困扰。3月3日,我们将迎来“国际爱耳日”,让我们来一同了解如何关爱耳朵健康吧!

耳朵嗡嗡响,耳朵听不见,有何好方法

不知从何时起,总感觉自己的耳朵里出现时大时小的噪音,有时是“嗡嗡”的鸣叫声,有时是“嘶嘶”的电流声,每天、每时、每刻,从早到晚耳朵里都会有声响……这些都是遭受耳鸣困扰患者的心声。

▲鸣为聋之始,聋为鸣之末

耳鸣虽然常见,但人们对其了解却不多。同时也正因为常见,许多人不把耳鸣当回事。对此,耳鼻咽喉科专家尚玉山主任提醒,“鸣为聋之始,聋为鸣之末”,患者出现耳鸣,也可能出现耳聋,因引起耳鸣或者耳聋的诸多原因比较相似,因此两者时常相伴出现,但两者从表面上看,没有直接联系。同时,专家叮嘱,一旦出现耳鸣,一定要及时治疗,不可错失上佳治疗时机。

▲耳聋会使人更加反应迟钝

“当有些人感觉自己听不清、听不见之后,要么慢慢变得不爱开口说话,自我封闭,要么就是喜欢自言自语,无论哪种情况,其个人情绪都不太会好。”耳鼻咽喉科专家尚玉山主任介绍说,在他的门诊上,许多耳鸣耳聋的患者往往都伴随有焦虑、抑郁的倾向,严重者甚至还有想自杀的念头,因为总感觉家人不和自己交流,有被遗弃的想法。

除此之外,相关的临床研究还认为,中老年性耳聋,在一定程度上可加重脑萎缩,使老年痴呆提前到来。据尚玉山主任介绍:“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老年人耳聋会使老年人更加反应迟钝,智力衰退,且随着听力进一步下降、听功能的废用,还可能加重脑萎缩、老年痴呆提前到来,因此,老年人耳聋发现早期症状要及时就医,“耳老背、眼老花,天经地义,不用医治,这种观念是错误的。”

▲精准检查方可对症治疗

从临床上来说,耳聋分为神经性、传导性和混合性三类:神经性耳聋是因感音神经出现障碍;传导性耳聋是因内耳有炎症,有积水;混合性耳聋是上面两种因素交叉引起的。如果老年人出现突发性耳聋,可使用抗病毒和扩血管、溶栓的药物营养神经,通过吃药和输液都可以,也可以使用激素类药物减轻内耳水肿,缓解突发性耳聋。如果是由糖尿病、血管疾病等引起,就要针对病因控制血糖或改善血液循环。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有的人游泳、沐浴时耳道进水,耳垢体积膨胀,突然感觉耳聋,只需取出栓塞即可,慢性中耳炎可导致鼓膜穿孔、炎症性肉芽肿、钙化灶等病变,须及时进行针对性治疗。【详细】

耳鸣扰人追究原因听神经瘤或是元凶

受耳鸣困扰数年的王女士在颅内桥脑角处长了大小约2厘米的听神经瘤,春节前经手术切除后,现恢复如常,神经功能未受到伤害。

如果经常出现听力异常、耳鸣、身体平衡障碍、耳闷、耳胀等,尤其是在一侧耳朵发生时,就要特别引起注意了,不要以为是过节太累了引起的疲劳,或者感冒继发了中耳炎之类,有一种叫做听神经瘤的疾病很容易与之混淆。当然,单靠自己是无法判断患病与否的,节后一定要抽空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进一步排查,明确病因再治疗。

听到“瘤”字,先不要害怕。听神经瘤是一种良性肿瘤,通常生长缓慢,它可以生长在前庭神经上的任何部位。体征和症状往往各不相同,可能需要许多年才能确诊。很多病友的首发症状是听力下降、耳鸣和头晕。这些症状和体征与肿瘤的起始部位、生长速度、发展方向、肿瘤大小、血供情况及有否囊性变等因素有关。肿瘤初起时,前庭和蜗神经最先受损,因而在早期都有一侧前庭功能的丧失或减退及听力下降、耳鸣。如果肿瘤压迫面神经或三叉神经,也可分别出现面瘫、面肌痉挛和同侧面部疼痛、麻木、角膜反射迟钝等相应症状和体征。如果压迫附近的血管或大脑结构,也可能引起头痛、昏迷等相应症状。随着肿瘤的生长,它可能更容易引起更明显或更严重的症状和体征。【详细】

四招缓解 乘飞机耳朵疼

很多人坐飞机时,会有一些身体不适,尤其以耳朵的问题最为常见,如耳闭耳痛、耳朵嗡鸣等。这其实是一种生理现象。下面教大家几招,帮你顺利度过飞行过程,真正做到旅途愉快。

1.多做嘴部运动:飞机在起飞或下降的时候,喝口水,吃点零食,嚼个口香糖,小朋友不会嚼口香糖的,可以让他们喝水或者喝奶,增加吞咽动作,以减轻耳部不适。

2.捏鼻闭嘴鼓气,这样相较于吞咽等动作的力度更大,目的就是将咽鼓管打开。

3.如果还不管用,耳朵痛、较敏感者,建议使用耳塞,海绵耳塞或航空耳塞均可;没耳塞的话,用手指堵上耳朵也可缓解。

4.感冒期间,尽量不要乘坐飞机。若实在不可避免,可随身携带鼻腔喷剂,收缩鼻甲黏膜也同样可减轻症状。

最后要提醒一句,若飞行以后,耳部不适仍无法好转,建议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详细】

孩子感冒发烧后,小心继发分泌性中耳炎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张宏征提醒,在感染呼吸道疾病之后,要当心分泌性中耳炎的发生,尤其是婴幼儿。因为细菌、病毒会引起咽鼓管轻型感染,阻塞咽鼓管而诱发中耳炎。

据统计,在6个月时婴幼儿第一次分泌性中耳炎发作的累计发病率为35%-85%,1岁时为50%-96%。其中5%-10%的患儿分泌性中耳炎持续1个月以上。但大部分分泌性中耳炎无明显临床症状,不像急性中耳炎有急性发作的症状和中耳炎症感染的体征易被发现。

专家指出,分泌性中耳炎可能引起轻微的间歇性耳痛,耳胀满感。年龄稍大的儿童可以清楚地指出耳部不适,婴儿则表现为频繁抓耳,容易激怒,哭闹和睡眠易醒。

值得注意的是,分泌性中耳炎会导致鼓室内液体渗出,听力下降,婴儿可表现为对周围的声音反应差,不能将头准确地转向声源。

这种分泌性中耳炎导致的听力下降,即使孩子没有主动告诉家长,家长也可以通过观察孩子的日常行为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如:说话时表现得漫不经心、行为改变,对正常对话无反应,在看电视或使用听力设备时总是将声音开得很大。长此以往,孩子可能会出现学习成绩不稳定,在校表现差,平衡能力差,不明原因的笨拙,运动(如打羽毛球等)迟缓。还有孩子会出现语言发育迟缓的现象。张宏征说,分泌性中耳炎得不到及时的诊治,会导致部分患儿出现明显的听力障碍和交流困难,同时在行为上也可能出现退缩、注意力不集中、烦躁等不良状态。【详细】

如何远离老年性耳聋

老年性聋是指因听觉系统老化而引起的耳聋。衰老是大自然的普遍规律,迄今为止,尚无确切的方法来逆转此过程,但并不是说老年性耳聋就无法防治了。只要能做到以下几点,就能有效地预防:

一、老年人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要充分重视营养,平时多补充锌、铁、钙等微量元素。尤其是锌元素,对预防老年性耳聋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二、老年人要注意保持心态平和,情绪稳定。老年人的血管弹性不足,如果情绪激动,很容易导致耳血管痉挛。

三、老年人应避免在噪音大的地方久待。一般来说,城市居民老年性耳聋比农村居民要重一些,这与城市环境的噪声大有关系。

四、戒掉烟酒嗜好。因为吸烟可致尼古丁中毒,饮酒可引起酒精中毒,都能直接损害听神经。

五、加强体育锻炼。坚持体育活动,能够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从而使内耳血液供应得以改善。锻炼项目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条件来选择,例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都可以,但要坚持经常做。【详细】

滴水声伴耳鸣老人睡个好觉

半年前,一位年近七旬的患者贾大爷来医院就诊。老人在三年前出现耳鸣症状,随着年龄增长,耳鸣现象越来越严重,每天晚上,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恰恰是贾大爷最为难受的时候,他总是感觉到耳朵边有无数只“知了”在聒噪。这样的“噪声”让他心烦气躁,甚至彻夜难眠,体质也开始一天天下降。

细心的医师在诊治当中,无意中了解到贾大爷在风雨之夜,往往能睡个安稳觉,原因就是窗外有风声雨声,患者不再承受耳鸣之痛。于是,接诊医生在对贾大爷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建议他自己制造一些轻微的声音,改变一些自己睡觉时的“软环境”,以此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起初,贾大爷在耳边放了一个小闹钟,闹钟的滴答声让他过上了一段安稳日子。然而,时间不长,机械的滴答声开始失效,这声音常常会让他想起时间在一秒一秒地流逝,贾大爷又有了焦躁情绪,总感觉到“度秒如年”。这时,医生建议他在卧室里制造一些水滴声。于是,老人就找来一台废旧的饮水机,临睡前将饮水机的龙头稍微打开,饮水机里的水就能滴滴答答地流到事先备好的水桶里。滴水声清脆悦耳,如山泉叮咚,就这样陪伴着老人慢慢进入梦乡……【详细】

关于耳屎那些事儿

耳屎,又称耵聍,是由外耳道皮肤内的耵聍腺分泌出来的物质。耳屎存在于耳道内,可以起到润滑保湿作用,且能避免水滴、砂砾等物直接刺激或损伤鼓膜。耳屎还有一定的抗细菌、真菌的作用。

家长需要帮小孩子清理耳屎吗?不用。儿童的耳道较成人窄,不当的掏耳会引起炎症。除非耳屎完全堵塞耳道引起耳闷胀不适,伴听力下降等症状时,才需要取出,建议到医院请专科医生清理,切忌盲目帮孩子挖耳。

医院如何清理耳屎?医院常规的处理方法有三种:一是直视下耵聍钩取出;二是先用滴耳液浸泡3日,待软化后予温水冲洗;三是用滴耳液软化后吸引器吸出。【详细】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