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乍暖还寒,最难将息!初春,该如何调养?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  赵欣

2018年02月26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春节假期一过完,北京的气温就好像是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让我们不知道该穿什么厚度的衣服,也不知道该吃什么性味的食物。早在宋朝,易安居士就说:“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想来这个时节怎么调养是一个千古难题了。

春季风为主气,东风送暖,吹开了河面、吹绿了小草,可也能吹透我们的骨头,春天再暖和的天我们走在背阴处,有一阵疾风吹过的时候,都会不自觉的打个寒战,所以有“春天冻人不冻水”的说法。因此在这个季节我们穿衣服要跟着气温加减,但是最重要的是注意防风。针对北京地区日夜温差大的问题,贴身可以穿春装,但是一定要记得外面穿件挡风的厚衣服。另外,注意踝部和膝部的保暖,因为这两个部位的脂肪、肌肉组织比较薄,相同的情况下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从而造成局部的疼痛甚至全身的受寒症状。

春季是升发的季节,万物复苏、积极向上,其五行属木、在脏为肝、在志为怒,所以春天如果升发太过的话容易出现肝阳上亢,常见的表现有:情志疾病复发、血压增高、目赤肿痛、易怒等。所以,我们应该注意水分、津液的补充,适当吃一些偏甜的食物,因为甜食和缓,容易让人开心,从而缓和易怒的情绪;另外要多吃一些水分含量高的食物,以“滋水涵木”就好像春天开始灌溉良田一样,促进我们身体的升发,补水是春天养生的关键。当然,也有一部分人,春天会觉得很疲乏,提不起精神来,建议适合吃一些偏香辛味以及偏酸味的食物,以缓解肝气不舒、促进肝阳的上涨。

此外,春天夜晚越来越短、白天越来越长,这个季节睡觉可以适当的晚一点,早晨起的要早一点,做一些和缓的运动,比如练练八段锦、做做五禽戏,让我们的身体得到舒展、拉伸、不守束缚,使身心得到愉悦。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