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推桥弓穴有助降血压 中青年更适合!

2018年02月24日08:4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桥弓,是指颈部翳风(耳垂后下缘的凹陷)至缺盆(锁骨上窝中央)的连线。因为桥弓穴位于人体颈动脉窦的部位,起着调节人体血压的作用,按摩这个穴位,可以使人心率减慢、血管扩张,血压下降。

  取坐位,自己或他人用大拇指的指腹、指尖或拇指外侧,自上而下地推按桥弓穴。先推左侧的桥弓穴,再推右侧的桥弓穴,两侧交替进行,可推按1~2分钟。操作时,压力要适中,自上而下推,患者应能感到推按处有胀硬的感觉。

  一定要注意:推摩时只能单侧交替进行,不可两侧同时进行,以免血压降得太快而发生意外。

  不过,推按桥弓穴只能起到一定辅助治疗的作用,不能用它完全代替降压药,而且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应用此方法可能更为适宜。有明显颈动脉斑块的患者则禁止使用这个方法。(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王心意 徐 浩)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