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江西打造中医药生态圈

2018年02月24日08:19 来源:健康报网

江西省上饶市入选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江西省中医院等3家医院入选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库;创建江西省智慧健康创客研究院;组建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近日,记者从江西省中医医疗集团成立大会上获悉,去年以来,江西省大力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积极推进江西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推进中医药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落实,加快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助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中医药生态圈。

目前,江西初步形成了南昌高新区、小蓝、桑海医药产业基地,进贤医疗器械产业基地,樟树医药产业基地和袁州医药产业基地等多个绿色生物医药(含中药)产业基地,中药加工制造产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2017年1月~11月,全省中药子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6.08亿元,同比增长11.53%。

江西中药材资源达2061种,占全国资源总数的16.1%,其中,以“三子一壳”(车前子、黄栀子、吴茱萸和枳壳)为代表的道地药材在全国市场占有重要份额。如今,江西已有省、市、县中医医院103家,基本实现县县有中医院。截至2016年年底,96.2%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2.4%的乡镇卫生院、73.9%的社区卫生服务站、67.1%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为助力中医药强省战略,江西省将加快实施江西省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实施中医药人才培养引进“杏林计划”。积极推进岐黄国医外国政要体验中心建设,筹办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夏季峰会,打造中医药发展产业论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医药合作交流,鼓励有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在境外开展中医药服务,积极实施热敏灸海外发展计划,建设中医药海外中心。此外,还将积极推进中医食疗法规试点,探索建立中医食疗产品评价体系。

在中医药创新发展方面,江西中医药大学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江中集团共建国家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协同创新平台,合作建立国家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南昌)试验区,构建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平台、中药产业国际化平台、健康服务业国际化平台。(特约记者周翔 记者徐雅金)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