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久坐、肥胖、喝水少 痛风容易找上这些人

2018年02月15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春节吃喝学问大!中医支招远离痛风困扰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痛风患者是很常见的,一般认为痛风多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然而,近年来痛风也不断向低龄化发展。日前,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二科主任温建民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直播中表示,从年龄、性别等方面来看,痛风病是有一定规律的。

嘌呤代谢异常导致尿酸沉着在体内会引起高血酸血症和痛风。整体来看,中年、肥胖、男性是这两个问题的高危人群。女性得痛风一般来说都是在更年期前后,男性多数发生在40-45岁。痛风患者中男性较多,男女比例大概为20:1。

温建民指出,痛风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暴饮暴食的人群,特别是爱喝啤酒、吃海鲜、吃烧烤的人群容易引发痛风。一些特殊的疾病也是诱发痛风的关键因素,比如很多患者同时还有高血压、高血糖、心脏病以及高脂血症等其他疾病。

此外,痛风还跟职业因素有关,比如一些长期坐办公室的文职人员,工作压力、精神压力大,饮水量不足,活动锻炼少,久而久之会引起痛风的发生。在当前发病的患者中职业因素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实习记者陈晓东)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温建民,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人大代表。

擅长:手术、中药、针灸等中西医方法,治疗肢体畸形;全身各部位新鲜、陈旧骨折、脱位及并发症;颈、肩、腰、髋、膝、踝、足关节疾病。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特需门诊);每周二上午(专家门诊)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