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坚果易呛入气管 尽量别给宝宝吃

过年期间是儿童呼吸道异物高发期 八成卡入的是坚果类

2018年02月14日08:19 来源:广州日报

昨天,记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了解到,随着春节临近、坚果类零食消费增加,儿童呼吸道异物的发生也明显增加。最近一周,该中心呼吸科支气管镜日间病房相继进行支气管内异物取出术,取出的都为瓜子、花生、松子等坚果类食物。

医生提醒,每年过年期间都是儿童呼吸道异物的高发期,5岁以下是高发年龄段,80%以上卡入呼吸道的都是坚果类。婴幼儿咀嚼能力差、咽反射保护功能不健全,要避免给婴幼儿喂食坚果。

市妇儿医疗中心呼吸科主任医师卢根介绍,支气管异物以3岁以下儿童多见,占70%左右,“我们收治过最小的是3个月大的孩子”。有的是在孩子被喂食坚果时,由于牙齿发育不全、喉的保护反射功能不健全,未嚼烂的坚果呛入气道;有的是孩子嘴里含着东西玩耍,突然脚下绊倒、被人拍了一下等受到惊吓或用力易导致误吸;还有的是仰卧下进食或家长喂食造成的。

误吸到气管里的异物种类多样。除了最常见的坚果类(占儿童呼吸道异物总数的80%左右),还有笔帽、口哨、钢球、大头针、石块、泥沙、果冻、花草、水果等,也包括液体类如油脂、钡剂等。“广东地区误吸油脂类的案例比较多。”卢根说,有的家庭设有神龛,孩子把香油当水喝,结果因为难喝发生呛咳,导致油脂进入呼吸道。

呼吸道异物早期可引起剧烈咳嗽、喘息、阻塞窒息、呼吸循环衰竭等,晚期可引起继发性感染,肉芽增生,肺组织坏死,肺脓肿甚至可转为慢性肺部疾病以及肺部严重并发症。如果孩子在家长没注意的时候误吸异物,家长该如何发现呢?卢根介绍,如果孩子反复咳嗽喘息七到十天还不缓解、反复发烧但又没有其他感冒症状,多次影像学检查肺部小阴影都没有改变甚至咯血的,建议到大的专科医院进行检查。(记者伍仞 通讯员易灵敏)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