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方

《肿瘤百问》第39期:常用的靶向药物有哪些?效果如何?

2018年02月13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目前靶向药物只是用于晚期的大肠癌患者,就是转移性的大肠癌。临床上常用的靶向药物主要包括抗肿瘤血管生成药物,如贝伐珠单抗;抗表皮生长因子(EGFR)单克隆抗体,如西妥昔单抗。

贝伐珠单抗并不直接作用于肿瘤细胞,而是中和体内引起肿瘤血管生成的主要分子,即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另外,贝伐珠单抗还可以降低组织间的压力,更有利于化疗药物进入肿瘤组织发挥作用。因此贝伐珠单抗在临床上往往和化疗药物联合使用。

西妥昔单抗可以阻断表皮生长因子与受体的结合,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另外,西妥昔单抗与肿瘤细胞结合后,还可以协助体内的免疫细胞捕捉并杀死肿瘤细胞,即所谓"抗体依赖细胞介导的细胞毒性作用"。

两种靶向药物作用的靶点不同,分别与化疗联合以后可以产生很好的效果。化疗在结直肠癌中治疗的有效率能达到40%到50%,如果再联合靶向治疗,有效率可以提高10%以上。对于只有肝转移的结直肠癌病人,化疗联合靶向,有效率可以提高到70%,使患者的生存获益巨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健康有方-肿瘤百问”

确诊病灶,你是否陷入恐慌?

寻医问药,你是否病急乱投医?

治疗疾病,你是否因疗效而忐忑不安?

术后康复,你是否因无法监测病情而产生恐慌?

别担心,《健康有方》节目开播啦!

《健康有方》是人民健康网联合医平方共同推出的健康科普短视频栏目,旨在为大众提供权威、可信、准确的健康科普知识。“健康有方-肿瘤百问”是针对肿瘤疾病的短视频节目,每集3-5分钟回答患者关心的问题,让患者不走或少走诊疗过程中的弯路;帮助大家树立正确认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肿瘤疾病。

(责编:王亚微、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