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藏在疼痛背后的敌人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副院长、麻醉疼痛与重症医学科主任 安建雄

2018年02月11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身体疼痛时刻折磨着患者。要及时揪出背后的敌人,并打败它。

流感。患上流感后,免疫系统释放一些化学物质来抵抗病毒,其中的前列腺素会引起肢体疼痛和发烧。阿司匹林或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能阻止前列腺素的释放,从而缓解疼痛。

甲状腺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症状之一是肢体疼痛,与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有关。坚持正规治疗可止痛。

血管问题。下肢动脉硬化导致腿部血流不畅会引发跛行、灼热感、痉挛或疼痛,休息后症状消失。常散步、戒烟、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有助改善动脉硬化。也可遵医嘱服药或通过微介入、血管成形术、血管支架等治疗。

慢性疲劳综合征。典型症状是极度疲劳,伴有关节、肌肉持续疼痛。除了服药,还可通过拉伸运动、按摩、热疗、水疗、放松疗法等缓解疼痛。

风湿性多肌痛。上臂、脖子、大腿、下腰部僵硬、疼痛,早晨症状加重,可能是风湿性多肌痛。症状可在短时间内发展到全身,双手难以举过肩头。本病易误诊,出现上述症状及时就医。

皮肌炎。筋骨痛并伴有眼部皮疹可能是得了皮肌炎。这种炎症侵袭皮下血管,患者感到吞咽和起身困难、疲劳。运动可保持身体力量和灵活性。

多肌炎。患者肩、颈、背、臀部、大腿等处虚弱无力,伴有肢体疼痛。症状可在几个月内逐渐显现,也可在几天内恶化。20岁左右年轻人多见,常随年龄增长逐渐好转或痊愈。▲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