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藏在羽绒服里的陷阱

2018年02月09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寒冷的冬天,大家离不开羽绒服,却又对它了解甚少。《生命时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市纺织纤维检验所检测中心技术总监朱洪亮,请他谈谈消费者购买羽绒服时,需注意的一些陷阱。

材质陷阱。一定要注意标签标注的羽绒种类,目前最常见的羽绒就是“白鹅绒”“灰鹅绒”“白鸭绒”“灰鸭绒”几种,鹅绒比鸭绒更好。朱洪亮表示,鹅绒的绒朵大且饱满,蓬松度好,更保暖;鹅食草、鸭杂食,所以鹅绒的异味也会小很多。曾经还有不法商家标注“鸡绒”,其实,鸡没有绒。

颜色误导。从颜色上来说,白、灰色鹅绒、鸭绒的性能指标相差不大,但白鹅绒、白鸭绒价格都稍贵。这是因为,白色羽绒颜色浅,适用面料广,浅色、深色面料都可以用;而灰色羽绒只适合深色面料。从产量上来说,无论鹅绒还是鸭绒,白色的产量都远低于灰色,物以稀为贵。

等级陷阱。按照现行的产品标准,羽绒服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合格品”三种。如果产品标注的是“最顶级”“黄金级”“臻品”等,最好不要相信,它们没有任何依据,也不规范。

含绒量的数值。含绒量是指绒子和绒丝在羽绒中的含量百分比。绒子和绒丝属于“绒”,羽毛则不是。同等条件下,含绒量越高,保暖性越好。国家标准要求羽绒服含绒量不低于50%,否则就不能出现“羽绒”字样,只能称为防寒服等。朱洪亮指出,含绒量大于80%,就可看作是比较好的羽绒。有极个别的商家会标注“含绒量100%”,实际上,机械分拣不可能做到100%,这样标注显然是不可信的。

产品标示不规范。有的产品标注了含绒量,并未标注充绒量;还有的产品标注了含绒量、充绒量,但没有标注羽绒种类。标签上应完整标有生产厂家、含绒量、充绒量、羽绒种类、面料、里料等基本信息。如果信息不全,质量也没法保证。

羽绒棉、羽丝棉、羽丝绒都不等于“羽绒”。没有任何检测机构会出具“羽绒棉”“羽丝棉”“羽丝绒”的报告,因为这几种称呼都是商家起的名字,现行标准中没有这些称呼,它们也和羽绒没有任何关系。

挑选羽绒服时,可按以下顺序来鉴定其质量:一看,检查吊牌和标签;二按,按一下再松开,看回弹速度,速度快的蓬松度好,更暖和;三摸,检查涂层是否均匀、填充羽绒是否柔软,无较大的毛梗;四拍、五揉,看有无毛绒钻出;六闻,没有异味的最好;七掂,一定重量下,体积越大羽绒蓬松度越好;八试,最后穿上试试舒适度如何。

要提醒的是,经常清洗会损伤羽绒服的质量,影响保暖性能。所以,最好选择深色款羽绒服,不易脏,也不用经常清洗,穿较长时间后还能和新买的一样暖和。▲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