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小窍门】

起床慢悠悠 早晨这几件事急不得

2018年02月06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健康生活的小窍门,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了。来看小编的整理吧!

 起床慢悠悠 早晨这几件事急不得

在冬季,其实起床还真是有讲究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说,很多人以为起床就是眼睛一睁,一骨碌爬起来。哦,NO,特别是对一些老年人来说,起床起得不好,很可能引起麻烦呢。

起床——不要急着,先活动一下身体

醒来在床上先不急着马上起身,而是要先伸展下肢体,让心跳慢慢加速,然后慢慢起身。唐梁建议,老年人应该在床上先反复握拳,按摩劳宫穴,伸一伸脚尖,通过刺激四肢末梢以促进血液循环。此时如果立即起身,全身血流相对比较慢,可能导致大脑突然缺血缺氧而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在冬季受寒冷刺激,中老年人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当然,唐梁也不主张赖床,因为早上人体阳气开始生发,该起不起会影响人体阳气的运行,所谓“久卧耗气”,如果已经醒了,就不要老是在床上翻来覆去。赖床会导致尿液在体内长时间的滞留,于是尿液当中的有毒物质就会损害我们身体的健康。

排便——每天养成的好习惯

晨起第一件事就是上厕所,排便、排尿时也不能太急,而且越是急越要慢点拉。唐梁说,这是因为膀胱迅速排空,易诱发低血压,引起大脑短暂性供血不足,导致排尿性晕厥。排尿时咬紧牙,稍微抬起脚后跟,长期坚持对防止肾气外泄有好处。

洗漱——为进食做准备

起床后排空毒素废物之后,就可以用冷热水交替洗个脸,一来可促进头部血液循环,使人精神焕发。唐梁说,此时可以多按摩一下太阳穴、迎香穴等,可以减少皱纹的产生,对鼻炎也有一定的帮助。漱口可以清除口腔内的细菌,为后面进食做准备。

饮水——因人而异

起床后大家都会觉得口渴,经过一晚的休息人体的确需要补充一些水分,稀释一下血液黏稠度,而且饮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为排便做准备。一般以喝温开水为宜。至于淡盐水、茶叶水、蜂蜜水、生姜红糖水、柠檬水、菊花枸杞茶、三七丹参西洋参粉茶等要根据个人情况来选择。但是专家不建议早上一起床就喝牛奶、果汁、可乐、咖啡等饮品。

运动——不求刺激

起床后适当的运动一方面可以促进阳气生发,促进各个器官的功能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传统的养生保健操大家都应该坚持做一下,唐梁说,像十指梳头,运目、摩腹、搓腰、鸣天鼓、叩齿、牵拉耳朵、五禽戏、八段锦等这些都是中医从养生角度提出的,而不是一定要去跑跑跳跳做很剧烈的运动[全文]

怎么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

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开始购置年货,餐桌消费是绕不开的话题,但如何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近日,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等6家专业机构联合发布“慧选营养,健康过节——2018春节食品消费建议”。

“硬菜”优选鱼虾类

肉类是春节必备的“硬菜”,选择和食用肉类,更应注意种类和食用量。目前我国多数居民摄入畜肉较多,禽和鱼类较少,结构不太合理。

专家介绍,鱼虾类脂肪含量低,且含有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禽类脂肪含量也较低,其脂肪酸组成也优于畜类脂肪;其次是畜类瘦肉,脂肪含量低,铁含量丰富;应控制肥肉摄入。

拒绝油腻重口味

地域不同,饮食口味也存在差异。但现代社会,很多人依赖“重口味”刺激味蕾。专家提示,为了健康,应养成清淡的饮食习惯;推荐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烹调油用量在25—30克之间;添加糖每天摄入不超过50克,最好在25克以下。

不吃主食不健康

现在很多人不吃主食控制体重,但健康的膳食结构离不开主食。节日期间,应当注重谷类、杂豆、薯类食物的摄入。与精制谷物相比,全谷物含有谷物全部的天然营养成分,如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等,对健康更有利。杂豆是指除大豆之外的红豆、绿豆、花豆、芸豆、豌豆、蚕豆等。杂豆脂肪含量低,与谷类食物搭配食用,可通过植物蛋白质互补作用,提高谷类营养价值。薯类主要包括甘薯、马铃薯、山药、芋类等,低脂、高钾,富含纤维素和果胶,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喝酒助兴莫贪杯

酒能助兴也能伤人,专家特别提醒,节日亲朋相聚,饮酒还须适量。高度白酒含能量高,而且几乎不含其他营养素。如要饮酒,应尽量饮用低度酒,并建议成年男性和女性每日最大饮酒量分别不超过25克和15克(以酒精量计算);孕妇、少年儿童、特定职业、正在服药人群、患病人群等不宜饮酒。

坚果好吃别过量

天猫大数据显示,食品类年货中,零食坚果销量最大,占比达47.25%。坚果作为佐餐或零食是非常好的节日食品,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适量食用有益健康。同时,坚果属于高能量食物,推荐每天摄入10克左右为宜(果仁部分),如摄入超量,应注意控制总能量摄入。[全文]

 呼吸方法不对竟然伤身体

呼吸是人体发声的动力,不仅是歌唱艺术的基础,也是高频次、高强度用声的重要保障。发声方法正确与否,取决于呼吸方式是否科学。在我们医院嗓音病门诊中,经常遇到许多嗓子沙哑或失声症状的患者,检查发现都有不同程度的声带器质性改变,进一步全面诊查证实,其共同的病因仅仅是呼吸的方式方法有问题。

古语有云,“气者音之帅也”,没有气息,声带就不能颤动发声,而只是声带发出声音是不够的。嗓音之所以富于弹性、耐久,和源源不断地供给声带的气流有直接关系。人的呼吸类型分为胸式呼吸、腹式呼吸和胸腹联合呼吸。古代声乐理论中,有“气动则声发”的描述。很多人出现声带问题,如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嗓音疾病,正是由于仅仅只会胸式呼吸,却不懂得如何腹式呼吸,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用肚子来参与呼吸,而不会采用胸腹联合呼吸之法。[全文]

 下午动一动,疏通膀胱经

膀胱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通道,其他诸如大肠排便、毛孔发汗、气管排痰等,虽也是排毒的途径,但都是局部分段而行,最后也要并归膀胱经。打个比方,膀胱经好比城市形形色色的排污管道,集合各种污水,最后汇集到膀胱(污水储存站)排出。所以,要想去除体内之毒,膀胱经必须畅通无阻。

膀胱经畅通如此重要,那平常我们何时动、怎样动才能最大限度疏通它呢?这里要提到一个中医理念——子午流注。中医针灸以“天人相应”观点为理论基础,认为人体功能活动、病理变化受自然界气候变化、时日等影响而呈现一定的规律。根据这种规律,选择适当时间治疗疾病,可以获得较佳疗效。因此提出“因时施治”“按时针灸”等。根据这个理论,刺激膀胱经的最佳时间应该是下午3~5点,这时是膀胱经当令,气血最旺,如果能按摩或动作激活其气血、疏通其经络,对人体有较好的保健作用。尤其膀胱经上连脑部,气血易上输至脑,改善脑部供血,有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之功。

经常锻炼以下两个动作可以刺激膀胱经更好的工作。

1.处坐姿,伸直双腿,吸气双手高举头顶,呼气,双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前向下,手可以碰触到脚趾,保持十秒钟,然后吸气双手带动上半身向上还原。

2.摇篮式,先身体平躺,弯曲双腿,双手抱住小腿,前后摇摆。

每天下午3~5点,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通过纵向和横向拉伸后背肌筋膜,给予膀胱经良性刺激,更好地发挥其生理作用。[全文]

 戴口罩防寒 当心更易生病

武汉市汉口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姚汉玲介绍,前段时间曾接诊一位13岁初中生,每天戴口罩,一周后感冒了,家人都很纳闷。其实,戴口罩本身的确能防感冒,在人多、空气不流通、空气严重污染等特殊环境下,以及流感流行季节,戴口罩可以减少吸入有害物质和病毒,防止感冒。

但正常情况下,戴口罩必要性不大。正常人体鼻腔黏膜血液循环非常旺盛,鼻腔里的通道又很曲折,鼻毛构起一道过滤屏障,当空气吸入鼻孔时,气流在曲折的通道中形成一股漩涡,使吸入的气流得到加温,等吸入人体时,已经不那么寒冷。相反,长时间戴口罩,反令鼻腔变得脆弱,失去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人体缺乏锻炼,稍微受凉更容易感冒。

此外,戴口罩时如果不及时换洗,更容易被污染,从而引发感冒。[全文]

 坚果不是人人都能吃

虽然坚果是好东西,但也不是人人都能放心吃。

干坚果类食品,通常采用烤和炒的方式烹调,容易引起口腔和咽喉的干燥,咽喉疾病患者不宜食用;学龄前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幼儿食用时应有家长照顾,最好将坚果碾碎,避免发生呛入气管的危险。

坚果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油脂,有“滑肠”作用,腹泻患者禁食,而且肝胆功能不良者也应慎食含高脂肪的坚果。

高淀粉的栗子吃多了容易腻膈滞胃、肚子胀气,所以脾胃不好、大便稀溏的患者要少吃。而且由于淀粉类坚果碳水化合物含量高,通俗的讲就是糖分高,糖尿病人应少吃。

花生衣有增加血小板数量、抗纤维蛋白溶解作用,故高黏血症者吃花生时宜去皮。

此外,腰果等坚果,含有多种过敏原,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可能会使身体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应慎食。[全文]

相关阅读:

每天的第一杯水 应该怎么喝?

中午刷牙、温水洗脸 13个健康细节可能被忽略

流感患者增多 一家老小该怎么及早预防?

冬天泡脚没那么简单 掌握最佳时长和水温

早晨起床“悠着点” 不宜做这4件事

4个常见的小动作里暗藏养生大学问

洗碗、叠衣服、拖地 这些家务活有助延年益寿

天天走路,走对了吗?几种情况下的走路技巧

散装坚果、肉馅 去超市少买这六样食品

加湿器使用不当有危险 3种植物适合放卧室

科学晨练把握六重点 办公间隙的健身小招

熬夜伤身怎么办? 做这些事挽救一点损害

几点睡最合适?午睡25分钟可给身体“充电”

每天走够8800步住院少 晚练到底伤不伤阳气

17个“健康习惯”应该抛弃 最健康的一天是什么样

上厕所玩手机?可能让你从头伤到脚

喝茶能否清肠排毒? 微波炉泡茶可能最健康

一次性纸杯别装热水 "每天必饮8杯水"不科学

你需要晒多久太阳?研究帮你确定最佳时长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