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监管“抗癌神药”还有很大漏洞

苑广阔

2017年12月14日08:44 来源:健康报网

不管是住院治疗的患者还是医院方面都表示,总有人带着各种“抗癌神药”的宣传资料进入病房,向患者及家属进行宣传,诱导大家去购买这些“抗癌神药”。如果这些药品真的有效,或者说像这些推销人员嘴里说的那么好也就罢了,但是有细心的患者及家属发现,这些推销人员嘴里的“抗癌神药”,其宣传册上的内容和药品本身所附带的说明书相去甚远,宣传册多有夸大其词,甚至是凭空捏造的成分在里面。这也就意味着,尽管这些“抗癌神药”也是国药准字号,是合法的药品,但是却存在夸大疗效,误导消费者的问题。而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如果不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规的治疗,极有可能导致病情的迅速恶化,进而失去抢救和延续生命的机会。

如何在患者面前筑起一道防火墙,至少把“抗癌神药”挡在医院病房之外,是必须正视的问题。从医院的角度来看,应该加强安保巡视的力量,不让这些“药贩子”随意进出病房。但是医院也有自己的苦衷,比如这些发放“抗癌神药”小广告的人,经常变换装束,冒充患者家属入内,让医院防不胜防。而且,医院也没有执法权,遇到这样的“药贩子”也只能劝离了事,治标不治本。

而患者则要抛弃“病急乱投医”的心理,相信医院,相信自己的主治医生,尤其不能听信“抗癌神药”的宣传,就擅自停掉医生开具的处方,而私自服用“抗癌神药”。而工商、食药监部门则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对“抗癌神药”存在的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的问题进行调查和处理。

多少令人有些遗憾的是,媒体记者把“抗癌神药”乱象反映给有关部门之后,得到的答复含混不明,到底由谁来监管,似乎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这说明对于“抗癌神药”的市场监管,还存在很大的漏洞和滞后性,应该尽快弥补才行。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