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烫伤了,敷黄连生地榆

2017年12月13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陕西读者杨女士咨询:前段时间做饭时不小心被热油烫伤,家里老人知道后,让把黄连、生地榆研末,用纯香油调成糊状涂在烫伤处,不用包扎,干了再涂,等到结痂自然脱落,不会留下瘢痕。真有这么神奇吗?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教授柏宏亮解答:日常生活中的烧烫伤多是由高温液体、热蒸汽或高温固体导致,不小心被烧烫伤后应立即用自来水冲洗伤处,或将伤处放入凉水中浸泡半小时左右,可明显感到疼痛减轻。较轻的烫伤可试用此方。

地榆性微寒,味苦,《神农本草经》记载,其有“止痛,除恶肉,治金创,可作金疮膏”。黄连性寒,味苦,能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地榆具有消炎、止血、止痛的作用;黄连能抗菌、解毒、消炎。此药方可在烧烫伤创面上形成一层药物保护膜,减少渗出、控制感染,促进伤面愈合。很多治疗烧烫伤的药物中都含地榆、黄连成分,能有效缓解症状,促进愈合。

本药方中黄连、生地榆的量最好配比为1:3。治疗过程中如果有渗液流出,要及时用无菌棉签和纱布擦拭、吸干渗液。愈合过程中伤处常发痒,不能用手挠,发痒难忍时,可用手轻拍。

需要说明的是,中药方剂治疗烧烫伤应特别注意清洁,否则极有可能诱发感染。烧烫伤后是否有色素沉着或遗留瘢痕与损伤程度、是否感染、愈合时间等因素相关,严重者可能会留下瘢痕。因此,建议烫伤较为严重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