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愿意嫁给一个等了十年的医生吗?

株洲市中心医院 丁彬彬

2017年11月15日13: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出席老同学的婚礼,伴随着浪漫的音乐,新人出场,美轮美奂的婚礼,老同学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步入而立之年,父母之命,婚姻是头等大事,之前各种原因,婚姻一拖再拖,到今日,终修正果,可喜可贺。

只是当所有人都在期待着大龄新郎发言的时候,新娘的话却让所有人都保持了沉默。新郎握着新娘的手,新娘抬起头,含情脉脉又泪眼婆娑地望着他。

今天,她一袭纯白婚纱,美丽动人,她说:“李忠林,我等了你整整十年,十年前,当我们还是高中同学的时候,我就爱上了你,那时候,你答应我,等大学毕业后一定娶我,可你工作实在太忙太累了,你做外科医生,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候我一个星期都见不上你几面……”

说到这,新娘早已泪流满面,台下的人看的也是心疼不已,有的人小声说:“这么好的日子,就别说这些不开心的事了。”新娘哽咽了良久,但她必须要说完,这是憋在她心里整整十年的话。

“你不好……你不好……可我就是愿意嫁给你……李忠林,我虽然等了你整整十年,但是就是愿意嫁给你,今生今世,我都是你的新娘,你听到没有……”

新娘扑进了新郎的怀里,刹那间,所有的宾客,不约而同地全部站起来,情不自禁地鼓掌,无论年龄,无关男女,每个人都是热泪盈眶。

我一直对自己说:“不要哭不要哭。”可是泪腺也失控了……

是啊,你愿意嫁给一个等了十年的医生吗?

一个医生的成长,又是何等艰辛,本科要读五年,但为了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还必须读硕读博,算下来,又何止五年。好不容易进了一家好医院,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早已熬成了胡子大叔。

每天的生活很简单,房子是租的,医院则是一直要加班的地方,每天两点一线。好不容易休息一天,准备来个浪漫的两人世界,看电影的时候,喝咖啡的时候,散步的时候,甜言蜜语的时候,往往一个电话打过来,又得赶回医院。

多少次,睡梦中惊醒,接电话。多少次,放下碗筷,往医院冲。不为别的,只因是医生,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起,就肩负起救死扶伤的使命,做医生,可不是老婆的医生,不是家人的医生,永远是别人的医生。

为了病人的康复,我们可以一直盯着心电监护仪,直到病人醒来的一瞬间,才如释重负,可是我们又有几次,这样守在家人身旁。

我们一直让深爱的人等待,一年,两年甚至是十年,可是我们的时间却全部用在了等待别人,只为给一个老患者看病,我们在不是自己值班的时间里坐在诊室静静等待,为了某一个病人的化验结果,我们一直守在电话机旁,为了危重病人做检查的时候能够更安全,我们一路陪着,一直等着。

下雨的时候,有父亲为儿子撑伞,衣服淋湿,可是我们,也会为病人撑伞,任大雨滂沱。

正如老同学,他在医学院勤奋刻苦,工作后依旧埋头苦干,他的时间都献给了医学事业,对待爱人,对待亲人,留下的时间却少之又少,更不用提关怀与体贴了。

还有很多医生,他们背井离乡,因为工作,一年两年甚至更久都回不了家。父母那斑白的鬓角,每天遥望着的胡同口,日日夜夜的思念期盼,但一直等不到。

有人说:“做医生,常常是六亲不认,随便对哪一个病人,都比对自己的亲爹亲妈好。”

细想,也不无道理,但再一想,是医生足够伟大吗?我看不是,伟大的是站在医生身后的那些人,父母,妻儿,兄弟姐妹,正是因为他们的理解和宽容,才使得医生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才使得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投身于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

古语曰:“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的重要可想而知,而我们的家庭,作为我们工作的后勤保障,默默无闻,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身为医者,我们承诺给病人太多,却从不曾承诺过我们的家人,身为医者,我们将时间,精力,宽容,仁爱全部给了病人,却从不曾留给家人半点,但他们无怨无悔,正如新娘对新郎说的话:“我为嫁给一个医生感到自豪,我愿意等他十年,无怨无悔。”

十年里,是平凡却深刻的爱,是无言却坚定的厮守,是对医疗事业的敬畏,默默支持着他们往前走,使她无怨无悔地等了他整整十年……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