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场小儿气管异物的惊心动魄

大连市中心医院宣传策划部 张莹

2017年11月15日11: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那是一个冬天的晚上,过年了,天上正飘着雪花。”邹科长静静的望着窗外,略微颤动的声音,打破办公室午后的宁静,一段小儿取气管异物的难忘经历慢慢展开......

急促的铃声

晚上九点多钟,雪静静地下着,邹科长与张主任及医院的几位专家围坐在一起聊天叙旧,沉浸在欢聚的气氛里。忽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庆丰看了一眼手中的电话立刻接通,短暂几句挂断电话后,他拿起外套对大伙儿露出抱歉的笑容:“有个孩子气管呛进异物,正赶往医院,情况紧急我必须马上过去,这次抱歉了。”说完匆匆向门口走去。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邹科长敏锐的嗅出这次事件的不同,可是想到家里十岁的儿子,她答应儿子今天一定早点回去陪他的,犹豫了几秒钟,她甩甩头,冲进雪夜跟上张主任。

公路奇缘

雪越下越大。“我是医生,有台手术非常重要!”“有个孩子快不行了,我必须马上赶过去做手术!”两人的头上、肩上落满雪花,不停地拦着车,雪天路滑司机要么不顺路要么不敢走。也不知过了多久,马路对面的一辆出租车忽然停下,调头开到两人面前......

出租车上。张主任多次接打电话确认患儿情况,安排手术的准备工作,焦急的催促着司机,平时20分钟的路程仿佛几个小时那么久,快到医院时,司机边控制方向盘边说:“我是准备回家的,但是看你们那么着急,我情不自禁就停下来,而且一上车我就发现认识你。”张主任惊讶的看了司机一眼。下车时司机坚决推开递给他的乘车费,笑着对张主任说:“30年前是你用手术治好我的病,救了我的命,恩人的钱我不能收。”

说到这里,看着小编惊讶的长大了嘴巴,邹科长笑眯眯地:“我当时也觉得不可思议,这样的缘分可是万分之几的概率。最后,路费还是我们从车窗硬塞进去的。”

孩子太小了

赶到手术室,孩子刚刚做完术前的准备工作睡正在熟睡。负责医生将孩子情况简述一下,担忧的说:“主任,孩子太小……”张主任挥手打断医生的话:“情况紧急救人要紧!立刻开始手术!”“可是主任,我们的支气管镜……”“人命最重要!马上开始!”听到指示,所有人立刻在各自负责的岗位上准备好。

孩子气管很细,为异物定位带来很大难度,张主任小心翼翼,动作轻柔仿佛在呵护最珍贵的宝物,经过仔细检查终于确定异物卡在右侧的支气管,幸运地是孩子送来的及时异物没有继续移动,除了少量炎性分泌物也没有出现太严重的感染情况。

但是,问题来了

孩子太小,手术床太高,常规的手术体位很难进行手术,而且孩子的气管很细,会因为气管镜的刺激而产生筋挛,包裹住气管镜形成气道受阻影响呼吸,虽然气管镜上有给氧装置但是直径受限,能提供的氧气量太少了,怎么办?!

张主任沉思一下:“患儿太小,放弃内径3.5mm-4.5mm的支气管镜,直接下2.7mm的镜子!手术床调低,我跪着进行手术!异物数量很少,我会用最快的速度取出。注意!我会在孩子吸氧量达到饱和时下镜,在生命体征下降之前取出,患儿太小,手术难度很大,你们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做好配合。你负责氧气罩,你负责扶住孩子的头,你负责……”

挑战不可能

床上的孩子正安静的睡着,他的身边围绕着一群紧张而忙碌的医务人员。张主任和其他辅助的医生跪在地上,手术室里只剩下仪器的声音和医务人员短暂的对话“准备”、“好,给氧”、“血压心跳正常,体温38度5”、“擦汗”……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因为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擎起的手臂和跪着的双腿在微微地抖动,年过五旬的张主任睁大虎目,30多年的临床经验让他几乎每次都能准确的夹住异物,快而轻的取出,此时他已经忘记了麻木的双腿、劳损的腰背、酸痛的脖子……

最后一块异物缓缓从气管取出来,他反复检查确认已经处理干净后,松了口气,看着一张张紧张的面孔,露出一丝微笑:“异物已经取净,手术成功结束。”

大家高兴地低呼出来,辅助的医生扶着自己的手臂瘫倒在地上,张主任刚站起来,忽然“哎呦”一声踉跄几步,他赶紧扶住手术床,对过来搀扶的医生摆摆手:“没事没事,在地上跪久了,腿有点不听使唤,快把孩子推出去吧,家长还在等着呢。”

我只是想救他

熟睡的孩子平安推出手术室的大门,等候的家长抹着眼泪不停地道谢,张主任欣慰地望了一眼,回头接过医生手中的手术记录本。邹科长敬佩地望着主任:“张主任,为什么您明知道手术风险这么高,还要施救呢?是您对自己的经验和技术胸有成竹吗?”主任笑了:“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因为我的脑子里全是家属痛哭和懊悔的脸,我不是神仙,但是我想救这个孩子。”

讲到这里邹科长停下来,望了望窗外:“咦?雪停了,我讲了怎么久吗?还有好几个方案没写完,我儿子还在家等我呢,赶紧赶紧~”说完她埋下头敲起键盘。

一缕夕阳洒进暖洋洋的办公室,窗外的雪景很美,柔和的阳光打在白雪上,仿佛给雪蒙上一层淡淡的光晕,医务人员就像这美丽的雪,默默地工作为百姓奉献自己转瞬即逝的一生,最后化作春水融入大地;医务人员就像这一缕阳光,默默地发光发热为百姓带来温暖和希望。

以人为本,关爱生命,以德为本,尊重生命。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