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肥牛检出“瘦肉精”!总局曝光3批次不合格产品

2017年11月14日08:4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肉制品、乳制品、蔬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食糖、淀粉及淀粉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等9类食品314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311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

\

标称总公司配送,北京聚义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的安格斯精品肥牛,不合格项目为莱克多巴胺,经检测实测值为0.8μg/kg,标准值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莱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种,属于β-兴奋剂类药物。具有加快畜禽生长速度,降低胴体脂肪含量,提高瘦肉率的作用。常规剂量的瘦肉精类药物可在机体内被代谢并排出体外,不会对机体造成伤害,但过量摄入莱克多巴胺,人体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反应。《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四批)》(食品整治办〔2010〕50号)中将莱克多巴胺列为非食用物质。

标称北京道禾盛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熟牛肉,不合格项目为盐酸克伦特罗,经检测实测值为1.5μg/kg,标准值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克伦特罗属于 β- 受体激动剂类药物,被称之为“瘦肉精”,具有促进动物体蛋白质沉积、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脂肪沉积,提高胴体的瘦肉率、增重和提高饲料转化率的作用。添加到牛、羊、禽、猪等畜禽中,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减少饲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规定,克伦特罗是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天然食品中没有该物质。人食用含有“瘦肉精”残留的动物性产品(如内脏等),如残留量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毒副作用,有可能引起人体四肢、面、颈部骨骼肌震颤,内分泌紊乱。

标称北京瀛厚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北京烤鸭(袋装),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经检测实测值为230 MPN/100g,标准值规定为≤90 MPN/100g。检验机构为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针对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我局已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对相关单位进行立案调查。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