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蔚蓝丝带”首支公益单曲视频发布 中青年专家志愿者团队成立

2017年10月20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许心怡)为契合今年世界镇痛日“卓越疼痛教育传播年”的主题,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大型公益项目在第十四个“中国镇痛周”期间,携手《健康报》社举办以“携手同行,唱响无痛关怀”为主题的大型公益宣教活动,助力中国癌痛教育传播,提高社会对癌痛的认知。

在本次镇痛周期间,蔚蓝丝带更创新性地创作了首支公益单曲视频“蔚蓝丝带之歌”,持续帮助公众提高癌痛的社会认知度;组建“蔚蓝丝带”中青年专家志愿者团队,进一步充实“蔚蓝丝带”的专家队伍,为推动癌痛规范化治疗向基层延伸打好基础;“蔚蓝丝带”还将在中国镇痛周前后,携手全国493家医院,开展癌痛公益科普宣传及义诊活动,持续推动癌痛教育传播,关爱癌痛患者。

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秘书长兼副组长、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王杰军

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秘书长兼副组长、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王杰军教授表示:“癌痛作为癌症最常见的伴随性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在我国,70%的患者没有接受规范化的镇痛治疗。为此,我们亟需像‘蔚蓝丝带’这类的公益项目来向广大患者及基层医务工作者普及癌痛规范化治疗的科学认知,呼吁对患者的人文关怀。”

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荣誉组长、中国科学院韩济生院士

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荣誉组长、中国科学院韩济生院士强调:“如何控制疼痛已成为癌症治疗中的重要一环。阻碍及时、合理治疗癌痛的原因不完全是政策、经济条件,很多时候是出于对阿片类药物成瘾的恐惧感,这些错误观念必须加以破除,所以解除思想顾虑、加强科普知识极为重要。”

为提升广大公众对于癌痛的科学认知,加强疾病宣教,“蔚蓝丝带”首次通过公益音乐视频的形式,呼吁社会对癌痛患者的关注。《健康报》社总编辑周冰先生表示:“‘蔚蓝丝带之歌’是有血有肉的真实故事,我们在视频中能够找到真实患者的影子,这种用音乐艺术的表现手法,更具张力,能引发受众在情感上的共鸣,在肿瘤治疗领域实属创新之举。”

此外,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全国中青年专家志愿者团队宣布成立,这是继“蔚蓝丝带”协作组和特邀专家组队伍的发展与延伸,为“蔚蓝丝带”公益项目注入新鲜血液。新成立的志愿者团队由来自全国各地三甲医院中青年骨干医生、护士及药剂师组成。中青年专家志愿者团队成立以后,将通过科普宣传,继续教育等形式,拉近医患距离,提升区域医院专业水平,架起患者关爱的蔚蓝桥梁,将癌痛患者关爱下沉到基层,以惠及更多亟需帮助的基层患者。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