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常揉大包穴 肚子好轻松

2017年10月18日08:41 来源:北京晨报网

  杨女士是帮助中国学生申请留学的专业人员,经常会碰到来自学生和家长各种各样的难题,虽然医生告诉她日常生活中少思虑,别生气,但真遇见麻烦事的时候,杨女士自己也控制不住,时常觉得肚子胀、胸闷、咽喉不适、失眠。她求助于推拿科医生,希望可以不吃中药进行治疗。

  医生分析,杨女士是因为思虑重,伤及脾胃、经络不通,导致消化功能减弱、胸闷、咽喉不适,于是帮她按揉大包穴,起初杨女士疼得说不出话,但按压三分钟后,疼痛逐渐减轻,肚子、嗓子、胸口顿时觉得轻松,再加上揉腹、振腹、捏脊等治疗,杨女士这些症状都好了。由于杨女士平时工作繁忙、经常出差,难免病情反复,大夫嘱咐她经常进行自我按摩,防病治病。

  有些人尤其是女性朋友,思虑多、爱纠结,容易导致吃饭不香、没有食欲,严重的会腹胀、胸闷、头晕、气短,做什么事情都没有精神,懒洋洋的没有干劲,这也许是脾经不通的表现,这时可以自己在家中进行简单的自我保健,防病治病,阻止症状的进一步加重。

  大包穴是脾经的最后一个穴位,也是临床上常用的穴位。它位于身体两侧,腋中线上,第六肋间隙。

  男性朋友可以先找到乳头位置,即第四肋间隙,再往下数两个肋骨,沿着下缘滑向身体两侧,到腋中线的位置,便是大包穴。

  女性朋友可以用手找对侧肩胛骨下角,那里平对的是第七肋间隙,沿此肋间隙滑到腋中线位置,向上一个肋间隙的位置便是大包穴。找到这个穴位或者穴位的周围,按上去会特别酸胀,有的人甚至是刺痛,有时候还会窜到咽喉部位,或是肚子里咕噜咕噜响,那便是经络上的反应。持续按压3-5分钟,酸胀、疼痛感会慢慢减弱,再用手掌轻轻按揉,会觉得嗓子、肚子、胸中顿时轻松,整个人焕然一新。

  出现这些身体不适症状的时候不妨试试,也许一些疾病刚刚出现苗头,按压大包穴,经络通畅了,也就消失了。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 李玥)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