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货指南】

秋季食果正当时 盘点秋季食补六“禁忌”

2017年10月09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夏吃瓜秋吃果!秋季食果正当时

民谚云,“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秋季阳气收敛,是自然界硕果累累的季节,正是食用坚果和鲜果的好时候。

坚果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物质,对健康大有裨益。拿“长寿果”花生来说,蛋白质含量高达26%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可以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大杏仁和松子膳食纤维含量高,可以帮助控制血糖、血脂,还利于清肠通便。核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具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能预防慢性病和机体过早衰老。栗子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栗子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包括糖类、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对于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老年人常食栗子,可以抗老防衰、延年益寿。【详细】

秋季食补六“禁忌”

一忌无病乱补 无病乱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如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二忌虚实不分 中医认为,虚者补之,不是虚证病人不宜用补药,虚证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证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

三忌凡补必肉 动物性食物无疑是补品中的良剂,它不仅有较高的营养,而且味美可口。但肉类不易消化吸收,又往往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

四忌以药代食 药补不如食补,日常可多食药食两用的食物,如多吃芹菜可治疗高血压;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药能补脾胃。

五忌重“进”轻“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庭天天有荤腥,餐餐大油腻,这些食物代谢后产生的酸性有毒物质,需及时排出,而生活节奏的加快,又使不少人排便无规律甚至便秘。近年来提出一种关注“负营养”的保健新观念,即重视人体废物的排出,减少“肠毒”的滞留与吸收,提倡在进补的同时,亦应重视排便的及时和通畅。

六忌恒“补”不变 有些人喜欢按自己口味,专吃某一种食品,继而又从多年不变发展成偏食、嗜食,这对健康是不利的。因为药物和食物既有保健治疗作用,亦有一定的副作用,久服多服会影响体内的营养平衡。【详细】

十种食物让你变年轻

咖啡。咖啡不仅可以提神醒脑,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加速去除老化角质,其中的抗氧化剂还能延缓皮肤衰老。另外,咖啡中的生物活性物质能有效抑制皮肤黑素瘤。

西瓜。西瓜的瓜瓤内含丰富的番茄红素,番茄红素是目前自然界植物中发现的最强抗氧化剂之一,它能帮助皮肤抵御紫外线伤害。

石榴。石榴富含维生素C,能帮助减轻皮肤细纹和干燥。其中的花青素可增加皮肤中的胶原蛋白,令皮肤更为紧致;鞣花酸则能有效缓解紫外线晒伤,阻断黑色素生成,起到美白淡斑的作用。

蓝莓。蓝莓中富含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令肤色更加均匀且有光泽,减少加速衰老的自由基。另外,其中的熊果素更是一种天然的美白剂,帮助人们打造白皙肌肤。

龙虾。龙虾富含的锌能抗炎症,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有效防治痤疮等皮肤问题。

绿叶蔬菜。绿色蔬菜中维生素K含量丰富,有助于加强凝血功能,减少眼周红血丝。同时,蔬菜中的铁可以令人面色更红润。

鸡蛋。指甲由蛋白质构成,而鸡蛋所含的生物素和复合维生素B是蛋白质正常代谢不可或缺的物质,多吃鸡蛋,可以使指甲更光亮。

核桃。核桃富含的欧米伽3脂肪酸和维生素E可缓解发丝干枯、改善发质,此外,核桃中大量的铜能延缓头发变白。

牛油果。牛油果的植物油酸和脂肪酸含量丰富,有助于保持皮肤水分,使皮肤光滑、有弹性。

哈密瓜。哈密瓜含有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有助于调节头皮和皮脂表层细胞的生长,预防毛孔阻塞和粗大等问题。【详细】

吃螃蟹当心痛风

又到吃蟹时,然而,如此美味,并非人人都能享用,比如痛风患者。

所谓痛风,是由于长期体内嘌呤代谢异常,导致血液中尿酸浓度增高,尿酸盐沉积于关节中,从而导致关节局部炎症,引发红肿热痛等临床症状,严重者还可导致关节畸形致残,甚至威胁生命。因此,有痛风的人就应避免进食嘌呤含量高的食物,特别是痛风急性发作期。而螃蟹正是属于高嘌呤食物的一种。【详细】

四招调出好肉馅

饺子、包子是否美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馅料,如何调出美味可口的馅料?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为大家解答。

肉选三分肥七分瘦的。最理想的是瘦肉中带点白色的脂肪纹路,这样的肉鲜嫩多汁,没有筋。

搅拌时加冰水。剁馅时或用机器绞馅的过程中,由于机器转动较快,使得肉馅的温度上升,蛋白质会受热变性而影响其吸水,导致馅料的口感变老。

后加蔬菜。蔬菜细胞的渗透压较低,遇盐易汁液外流,使馅变稀,所以最好在肉馅拌好之后再加入。切菜的时候最好要细切而不是剁碎,从而减轻对蔬菜细胞的破坏。【详细】

芙蓉口蘑汤 有助降压护心脏

主要功效:保护心脏,降低血压

推荐人群:高血压患者,冠心病合并低血钾患者

材料:口蘑100g、红心萝卜150g、菠菜200g、瘦肉300g(2~3人量)。

烹调方法:菠菜洗净切段、红心萝卜切片备用;瘦肉切片备用;口蘑洗净切片后与红萝卜一起放入锅中,加少许盐翻炒出香味后加入清水800ml,大火烧开;烧开后将切好的肉片及姜片放入锅中,大火烧开后将菠菜放入,小火再煮6分钟,开锅调味即可。【详细】

胃肠不好怎么吃粗粮

近年来,粗粮的好处被人熟知,营养师们也都推荐大家适量多吃粗粮。不过,不少人因胃肠不好,有时吃完粗粮会胀气、不消化。难道胃肠不好的人不能吃粗粮了吗?其实,只要吃对了,对胃肠也是一种保护。【详细】

☆精彩回顾 ☆

怕胆固醇高,不吃蛋黄?这些食用鸡蛋的误区你知道吗?

秋季吃什么?鸭肉去秋燥 秋藕最补人

多吃主食死得早?多吃肥肉活得长?

鱼也有三六九等 专家教你怎么吃鱼

小酌可长寿?中国人最适合喝白酒养生?

最适合做午餐的6种食物 喝红酒能预防心脏病?

盘点喝酸奶的6大误区 喝啤酒的3大禁忌

七组相克食物大辟谣 九种食物促进代谢

洋葱能杀癌细胞 多吃洋葱就不会得癌症?

吃炸薯条易早亡 想长寿多吃“长寿豆”

(责编:崔元苑、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