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水果到底饭前还是饭后吃? 女人虚寒不能乱吃

2017年10月07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水果到底饭前还是饭后吃?

关于吃水果的时间,很多人都存有疑问。有些人说不能空腹吃水果,所以餐后吃更好。有些人说餐后吃水果,营养会不吸收,还会加重肠胃负担,所以餐前吃比较好。那么这些说法有道理吗?水果到底什么时候吃更合适?水果餐前、餐后吃,各有什么优缺点?

把水果放在餐前吃,有利于减少正餐的饮食量,摄入多一些膳食纤维、钾等营养素,对需要减肥、控制血脂、血压的人有利,但如果餐前吃太多水果,则可能影响正餐食欲,不利于瘦弱的人增加体重。把水果放在餐后吃,能帮助瘦弱的人多补充一些营养,但对于需要减肥的人来说,又容易额外增加能量的摄入,从而不利于体重的控制。

对于健康人来说,并没有绝对不能空腹吃的水果。很多人说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如果空腹吃,柿子中的鞣酸就会和胃酸发生反应,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堵塞,产生腹痛等不适。【详细】

水果虽好并非多多益善 女人虚寒不能多食乱吃

无论中外的膳食指南,都将水果列为每日必食,健康饮食指南一般建议每人每日吃200~350克水果。因为水果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有益的生物活性物质。其中维生素C就最为人熟知,它能增强抵抗力,防坏血病,促进伤口愈合,还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和抵抗力。水果一般富含糖分,能供人体直接吸收,产生热能;而内含的有机酸,又能促进刺激消化液分泌,有助消化。水果还含丰富的钾元素,有利于血压的控制。此外,水果与蔬菜一样,膳食纤维多多,能促肠蠕动,预防便秘。

然而,很多人不知,“水果千般好,却并非完美”,因而陷入了狂吃水果、乱吃水果,甚至拿水果当代餐的误区。有越来越多人将水果当主食,认为营养足够又可减肥,尤其是在十几岁到35岁左右的女性中特别流行。

这些特别爱吃水果的女性都有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很怕冷,一年到头都是手脚冰凉,动不动就拉肚子,易感冒又易咳嗽,还往往有痛经的困扰。【详细】

突然想吃辣、吃甜?可能是病

突然强烈地想吃辣、吃甜、吃咸……这种现象普遍存在。近日,美国《预防》杂志刊文,总结了贪吃可能传递的5种健康信息。

1.偏头痛前兆。神经病学家诺阿·罗森博士指出,对某种食物的渴求是偏头痛第一阶段发作的典型症状,一般在偏头痛真正发作前几分钟或前三天就可能出现,患者很渴望吃某种美味,尤其是巧克力。但并非巧克力诱发了偏头痛,而是超想吃巧克力意味着偏头痛即将发作。

2.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早期症状。极度口渴通常是血糖水平过高导致的,应咨询医生并检测血糖水平。血糖水平过高,身体试图把多余的葡萄糖通过尿液排出。可是多饮水,小便更频繁,反过来又加重口渴。【详细】

喝对茶才养人:绿茶黄茶抗氧化 红茶黑茶解油腻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茶叶大国。茶的种类多种多样,大致可以分为六种,绿茶、红茶、乌龙茶(如铁观音)、黑茶(如普洱)、黄茶、白茶。不同的人适合不同的茶,喝对茶才能养人。

常运动、上班族,喝绿茶、黄茶。绿茶属于非发酵茶,黄茶属于轻发酵茶,两者茶多酚含量显著高于红茶、黑茶。研究表明,茶多酚有利于维持体内儿茶酚胺的浓度,从而增加肌肉收缩能力,促进脂肪分解,绿茶中的咖啡因还会强化这一效果。另外,茶多酚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消除运动中产生的自由基,减轻疲惫感和骨骼肌损伤,维持机体免疫力。所以建议常运动的人将绿茶或黄茶作为日常饮品。

上班族基本生活节奏较快,工作压力较大,绿茶和黄茶抗氧化作用最好,茶中的咖啡因也能帮着提神。绿茶还有很好的抗辐射作用,虽然手机和电脑的辐射很小,但每天接触时间比较长,也可以多喝点绿茶。【详细】

冥想15分钟 身体能发生12个变化

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每天冥想15分钟就会对身心健康产生有益的影响。

英国利兹贝克特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每天仅仅开展10分钟的正念冥想就能降低患者对止痛药的需要量,因为它能提高人体对疼痛的耐受性,并减轻焦虑程度。

美国玛赫西管理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对于已经有心脏病的人来说,练习正念冥想能降低他们死亡、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与接受了健康教育(但并不包括冥想练习)的病人相比,练习正念冥想的病人心脏病再次发作的风险降低了近50%,他们的收缩压读数也下降了。这是因为冥想让身体得到了深度休息,这就有助于疾病的恢复和痊愈。【详细】

☆ 精彩回顾 ☆

初秋感冒特别多 入秋先把水喝足

血管寿命决定人的寿命 "过午不食"很害人

跑步能延寿 "饭后百步走"的秘诀并不靠谱

长寿健康7要点 中医教你如何养生

三类人睡午觉很危险 睡不醒是身体在呼救

初秋感冒特别多 入秋先把水喝足

哪些状况提醒你开始老了 人类寿命有极限

人到中年,五不扛 长寿从散步开始

主食和肉决定生死吗 怎样让死亡远离你

常吃红薯叶延缓衰老 老人太瘦难长寿?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