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识早知道】

厨房里这些东西最伤肝!远离肝病做好3件事

2017年09月27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慢性肝病是当下威胁人体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有的人,不去做体检,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患有乙肝,有的人甚至等到了肝病恶化之后才知道自己患上肝病。病毒、熬夜、暴饮暴食、过量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可能导致肝病的发生。但是很多患者存在调养及日常管理方面的认识误区,从而贻误或加重病情,致使肝硬化、肝癌等严重后果的出现。针对这一问题,人民健康网打造《“健”识早知道》专栏,本期将为您梳理身边潜伏的那些伤肝“元凶”,与您一起变身成为健康知识小达人,将健康进行到底!

藏在厨房里的两大肝癌凶手!

肝炎是患肝癌的第一大原因,而第二大诱因黄曲霉毒素容易被忽视。其实黄曲霉素就藏在你我的身边,尤其是厨房里面,要引起大家注意。

先谈谈食用油,花生米和玉米是常用食用油的来源,它们富含淀粉,一旦在运输或储存中潮湿、发霉,不幸被黄曲霉感染了,即使经过榨取的热过程,也很难去除掉黄曲霉毒素。因此建议大家买一些大厂家的品牌油,而且不建议在家贮藏一大桶油,小瓶包装的食用油暴露在空气中用完就扔掉了,能减少很多风险。一旦出现“哈喇油”味道,就说明已经有发霉的趋势,一定要坚决扔掉。

我们做饭一般会超过100℃,但黄曲霉毒素需要260℃才能降解,平时做饭很难将黄曲霉消灭掉。有一个小窍门教给大家,下油后在热之前,可以添少许的食盐,在食盐搅拌的过程中,可以降解黄曲霉毒素,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人体的伤害。

当花生米有“哈喇油”味道时也建议扔掉,因为一旦被黄曲霉毒素污染就非常难被清除。大米也建议随买随吃,不要长时间、大批量的在家储存。这些粮食放在储藏室或厨房,一旦受潮就非常容易发霉,所以建议大家要密封保存。

除了食物还有用具,筷子用久了会有些裂缝、小毛刺,这样难免有食物残渣残留在上面。一旦筷子上的食物残渣发霉了,即使100℃的消毒柜也束手无策。所以建议洗完的筷子小头朝上大头朝下,让它晾干,否则在筷子篓里潮湿加上炎热就很容易发霉,进而感染黄曲菌,分泌黄曲霉毒素。【详细】

八成肝癌由黄曲霉毒素引起

黄曲霉毒素通常出现在玉米、花生和其他作物中。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最新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研究称,80%的肝癌病例是由于受到黄曲霉毒素的影响。

在日常生活中,黄曲霉素污染大部分是由于储存不当引起的,建议把谷物、豆类等食物存放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一旦发现变质的情况,要及时剔除。【详细】

酒精伤肝五部曲

节假日亲人相聚,老友久别重逢,免不了喝酒助兴。但饮酒时不注意控制度,常常会伤了身,首当其冲的“受害”器官就是肝脏。

酒精进入人体后只有10%自胃肠道排出,90%在肝脏中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经氧化成为乙醛。乙醇和乙醛都具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能使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甚至坏死。因此,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酒精性肝病的发生。

酒精性肝损害主要表现为5种形式: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和肝细胞癌。这几种病变有部分重叠,可单独也可同时混存于病变的肝组织中。90%~95%的大量饮酒者可发展至酒精性脂肪肝,20%~40%的酒精性脂肪肝人群会进展至酒精性肝炎,最终8%~20%的人群会发展至酒精性肝硬化,甚至出现肝细胞癌。【详细】

防肝癌不知道这些怎么行 远离肝癌有“三大要素”

肝脏是哑巴器官,有时候即使体内有十厘米的癌,患者也不会有任何的不适,往往发现时已经是晚期了。因此,这就要求每个人都有极强的自我管理意识。

远离肝癌有“三大要素”:

注射乙肝疫苗。要预防肝炎,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

不吃发霉的食物。发霉的食物多含有黄曲霉素,这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玉米、花生、花生油、花生酱等是容易发霉的食物,要注意保管。

良好的生活方式。减少亚硝胺摄入以及戒烟、戒酒。过量饮酒易导致酒精性肝炎,降低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详细】

商旅人士要当心 常坐飞机可能伤肝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贝勒医学院研究发现,经常坐飞机会扰乱昼夜节律,增加罹患肝癌的风险。

研究人员还发现,扰乱生物钟后,激活了其体内两种细胞核受体,导致胆汁酸分泌增加(胆汁酸是胆汁的重要成分,在脂肪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高水平胆汁酸与人类肝癌存在联系),增加患肝癌的风险。【详细】

相关阅读:

会测血压吗?撸起袖子测可能得到“假血压”

食疗降血压:每天一瓣蒜 多喝二子茶

高血压夏季用药知多少 有个降血压方不花钱

夏季出汗能降血压 这些运动适合高血压人群

糖友到底能不能吃糖?最全糖尿病患者饮食清单

吃醋有助控糖 糖友多按这个降糖穴

血糖监测有个时间表 测不准是这8个原因

血糖正常了还用吃药吗?苦瓜"降糖"不靠谱

最适合糖友的3种运动 三个部位易骨折要护好

5种坏习惯最伤血管 7个症状说明你的血管堵了

冠心病人的"救命药"吃对了吗?乱补钙易心梗

冠心病人三餐怎么吃?这些食物让血管"抽筋"

一种简单运动长寿护心 久坐久站毁心脏!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