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了年纪,个头日渐变矮了!怎么办?

海 若  编译

2017年09月20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上了年纪,不难发现自己的个头日渐变矮了。日本《健康杂记贴》刊登的相关研究称,40岁后,人的身高每十年平均下降1厘米。

具体某个年龄缩个数值因人而异,通常情况下,50多岁时平均缩个1~2厘米、60多岁时平均缩个2~3厘米,70岁以上会出现缩个超过3厘米的情况,缩个原因大概有4点,可以对照自查后多加注意。

1.体内水分减少。人体内的水分含量随着年龄增长逐渐下降,儿童体内含70%水分;成年人含55%~60%;而老年人只有50%。当老年人脊柱椎间盘的水分含量减少时,椎板厚度变薄,身高也就降低了。

2.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是40岁以上人群的常见疾病,病态随年龄增长逐渐明显,其中,女性闭经后雌激素分泌减少,症状比男性还突出。骨质疏松症极易引起脊椎压缩性骨折,椎体厚度变薄或者脊柱变形等都可导致身高降低。对此,饮食方面应注意摄入有助于吸收钙质的维生素D、镁、磷、蛋白质等。同时注意戒烟限酒。烟草不仅影响血液循环,也阻碍钙质吸收;酒精具有利尿作用,可能会加速身体中钙的流失。

3.不良习惯。驼背、股关节和膝关节扭曲站姿、罗圈腿、“葛优瘫”等错误的姿势,一旦形成习惯,都会在无形中影响身高。良好的姿势需要通过骨盆和腹部共同作用起效。坐时收紧下巴伸展颈部,挺直骨盆并收腹,可以很好得伸展背部肌肉,但不宜过度挺胸或抻拉背部。对于驼背的人,可以通过做扩胸运动和肩胛骨练习来矫正。每种动作平均做20秒,再重复3~5个回合。

4.肌肉力量萎缩。腹部和背部肌肉力量衰退,无法有力支撑骨盆和脊柱,体态随之变形,也会导致身高降低。其中腹肌训练可以矫正骨盆,不妨尝试持续5分钟腹部吸气和长吐气。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研究显示,在中年时期多运动有助于防止肌肉重量损失、保持肌肉力量和改善总体的身体健康状况。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