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长可分阶段控制宝宝吃糖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副主任医师 赵莎

2017年09月19日09:04 来源:健康报网

自从孩子尝到第一口糖后,便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但吃糖太多对身体有诸多危害,如何才能让孩子健康吃糖呢?

0~6个月 这个年龄阶段的宝宝只能代谢乳糖、蔗糖等简单的糖,所以只需喂哺宝宝母乳或配方奶粉就可以了,不必再添加糖。

6~12个月 这个时期的宝宝开始分泌淀粉酶,初步具备消化多糖淀粉的能力,因而在这个阶段父母要及时为宝宝添加辅食。选择低糖或无糖食品。

1~3岁 幼儿胃肠消化功能进一步加强,能吃的食物种类慢慢接近成人,只要让宝宝均衡摄入谷物类、蔬果类、畜禽肉类和鱼虾、蛋类、奶豆类等,就能保证宝宝对糖、淀粉、膳食纤维,以及其他营养素的需求。

在某些特殊情况或疾病状态时,适量吃些甜食有利于健康。比如,在运动前不宜饱餐,适量吃些甜食可满足人体所需的能量供应。或者在过于疲劳与饥饿时,机体内热能失去过多,吃些甜食,有助于迅速补充体能。在孩子呕吐或腹泻时,喝一些盐糖水,有利于肠胃功能的恢复。空腹时间太长出现低血糖反应时,喝些糖水或饮料,可使患儿度过危机。

小贴士 

吃糖也有时间点 

父母要注意掌控糖的摄入量。不要把糖作为特殊礼物奖励,选择合适的吃糖时间,饱餐后、吃饭前两小时内、睡觉前,不应给孩子吃糖或吃甜食。为防止长蛀牙,可以吃完糖立即刷牙,降低患蛀牙的概率。另外,定期带孩子去口腔科检查牙齿,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也可以使孩子牙齿免受糖的侵害。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