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痛分娩让准妈妈“少痛并快乐着” 如何申请?【2】

孔瑶瑶

2017年09月14日08:24 来源:北京晨报网

  分析

  多因素掣肘无痛分娩推广

  有数据显示,中国的分娩镇痛率曾不足1%,徐铭军教授表示,通过多年来对分娩镇痛的推动,目前这个比率应该有所提高,但和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微不足道。他介绍,目前中国产科麻醉学组正在进行一项大规模的无痛分娩实施调查,从全国妇产专科医院来看,西北地区实施无痛分娩的比率最低,仅为1.02%。华东地区比率最高,约为37%。和妇产专科医院比起来,综合医院开展无痛分娩的比率更低,即便在北京这种经济物质条件更为发达的城市,综合医院开展无痛分娩的也在个位数,无痛分娩基本集中在妇产专科医院和私立医院。

  徐铭军教授表示,无痛分娩移植自麻醉技术,这项技术本身已经比较成熟,并没有难度。中国无痛分娩率之所以很低,更多的是非技术因素。

  首先,是公众对无痛分娩的认知不足。

  “很多孕妇根本就不知道有这样一种先进、安全、成熟的技术能够帮她们在分娩过程中克服疼痛。”

  其次,是产科医生和助产士对无痛分娩的认可度不够。

  “有些产科医生和助产士持固有观点,认为无痛分娩势必会影响宫缩,延长产程,削弱产力,他们本身对无痛分娩就是排斥的,所以传递给产妇的信息也是无痛分娩不好,决定了无痛分娩很难推进。”

  由于无痛分娩是多学科交叉的一项医疗服务,除了产科医生和助产士,麻醉科对这项工作是否持积极态度并热情参与也是影响无痛分娩普及和发展的一个原因。

  徐铭军教授表示,综合医院之所以难以开展无痛分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麻醉医生人手不足。

  “近年来,手术量呈井喷式增长,我国平均每万人拥有的麻醉医生只有0.5个,而美国每万人拥有3个麻醉医生,英国每万人拥有2.8个麻醉医生,国外有丰富的人力、物力开展无痛医院、舒适化医疗。我国麻醉医生本身已经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又如何有时间、有精力去开展无痛分娩。”

  院方不够重视也是掣肘无痛分娩开展的又一个原因。

  “一方面,中国人自古以来就认为分娩必痛,从医院来讲,就没有把无痛分娩重视起来的意识。另一方面,即便开展无痛分娩的医院,也要面临没有收费项目的尴尬。即便像北京有收费项目,麻醉医生每做一例无痛分娩也仅收技术费200元,这其中的140元还是原本硬膜外麻醉的费用,也就是说,无痛分娩的技术费用只有60元,可以说非常低廉。”

  Q&A 关于无痛分娩 准妈妈们最想知道的

  Q 如何申请无痛分娩?

  A 在北京妇产医院,产妇从进入产房的那一刻,一旦决定选择分娩镇痛,就可以向产科医生或者助产士提出申请,待麻醉医生、产科医生和助产士对产妇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后,如果没有禁忌证,在产妇本人及家属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就可以实施分娩镇痛。申请越早提出越好,不要等到已经无法忍受痛苦时才提出。

  Q 无痛分娩可以用于整个产程吗?

  A 一旦实施了分娩镇痛,就可以持续整个产程都在镇痛中完成。一般情况下,硬膜外镇痛的导管会留置在宝宝出生后,如果有侧切口,也可以从导管给些镇痛药来保证缝合伤口时无痛。

  Q 无痛分娩会影响产程吗?

  A 无痛分娩可以大幅度减少产痛,减少产妇的儿茶酚胺等神经内分泌反应,放松产道肌肉。产妇在精神上得到充分地放松休息,可以使第一产程缩短。

  Q 无痛分娩会造成术后腰痛吗?

  A 根据国内外研究和北京妇产医院的临床观察,自然分娩的妈妈们有一定的几率出现产后腰痛的症状,但自娩妈妈们的腰痛和是否采用无痛分娩无直接关系。腰痛可能是自娩时,胎头压迫脊柱和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引起的。此外,哺乳期妈妈们还要保持一个姿势抱着宝宝,也是引起腰痛的一个因素。

  Q 宫口开大或开全了还能上无痛吗?

  A 传统观念认为,无痛分娩会影响产妇用力。宫口开大甚至开全到宝宝娩出一般还要坚持几个小时,产妇很痛苦。产科医生怕产妇用力不好,麻醉医生可以应用阿片类药物进行镇痛,既可以镇痛,又不影响运动。总之,进入产程的产妇只要要求无痛分娩,并且胎心监护和化验结果正常,就可实施无痛分娩。

  Q 无痛分娩的费用是怎样的?

  A 无痛分娩的费用包括:无痛分娩操作费、药剂费(局麻药、阿片类镇痛药和配药所需生理盐水)、麻醉穿刺包费、电子镇痛泵费和生命体征监护费等,一般在1000元左右。

  (以上仅适用于北京妇产医院,不同医院情况各异,请提前咨询。)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