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解渴饮料 你真的知道如何选择吗?

梁旭华

2017年09月13日13:54 来源:羊城晚报

夏日炎炎,正是各种饮料的销售旺季。大家往往是一头大汗地跑进便利店里,直接拉开冷柜门,选出各自的心头好,“哗”的一声倒进嘴里,好解渴啊!不过在解暑消渴的同时,爱美一族们也许还会多了一个心眼:究竟在喝掉的饮料里,哪些是又解暑又健康,不会令人发胖呢?这里教大家一个小诀窍——留意饮料配方表中的能量指标。

能量值和糖分成正比

何谓能量指标?能量指标就是能量值,它们一般来自食物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糖)。不过在饮料里,基本上都不会含蛋白质和脂肪,所以主要看它们的糖分,糖分越高,能量值的含量也越高。不论是碳酸饮料、茶饮料还是果汁类饮料,看这个指标基本都是准确的。譬如一瓶茶饮料的能量值达到184千卡,按照热量值换算,喝一瓶相当于吃一两米饭,已经差不多达到人体每日摄取能量的1/10了。在每天饮食摄入量足够的情况下,喝能量值越高的饮料,摄入的糖分也越多,也更容易长胖。

果汁类饮料含糖量要留意

营养师方面表示,用果汁来代替水果还不如直接吃水果。因为水果在做成果汁的过程中,会无可避免地流失大量矿物质和维生素。同时,为了令到果汁饮料喝起来更好口感,会在里面加入糖来调和。像某品牌的葡萄味果汁饮料,每百毫升能量为200千焦,而按照184千焦的热量相当于一两白饭的换算来计,估计大家喝完之后,都得来个长途急走才能把它消耗掉。

茶饮料看清是否真低糖

至于在茶饮料这一块,则是通常会号称低糖或者是无糖。按照国际通用的概念,无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但是,它必须含有相当于糖的替代物,一般采用糖醇或低聚糖等不升高血糖的甜味剂品种。因此大家在买茶饮料的时候,最好看清楚它用的是什么糖。若是以糖的替代物来进行调配的,一般有以下三种:糖醇类、阿斯巴甜和合成甜味剂。糖醇类具有不升高血糖热量低的优点,但应控制在每天20克以下,儿童在10克以下。阿斯巴甜也叫做蛋白糖,属于化合产物,甜度是蔗糖的50-200倍,所以使用量很小。至于合成甜味剂就包括有甜蜜素、安赛蜜、糖精等,它们在食品中的添加数量和范围都有国家标准把关,不超标就不会对人体造成可察觉的危害。

运动饮料要无咖啡因

对于爱好运动的人来说,在一场剧烈运动后,往往会选择饮运动饮料。在广告中,运动饮料的卖店是:低糖还能补充微量元素。在剧烈运动后,人体损失的不仅是水分,连部分矿物质也会随着汗液一起被排出体外,让人觉得疲累。适当选用含低糖和微量元素的运动饮料,的确能补充水分和部分电解质,弥补身体消耗。但在选择的时候,要看清楚,运动饮料最好具备以下4个特点,一是补充水分;二是要含有营养成分,譬如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三是具备功能性成分;四是无碳酸、无咖啡因、无酒精。对于胃酸过多的人来说,在选择运动饮料时,最好尽量少饮用含有柠檬酸这类酸性物质的,因为它们较容易引发反酸症状。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