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立秋后吃梨最好分清生熟

陈辉 张秋霞

2017年09月13日08:25 来源:羊城晚报

立秋已过,进入秋季后养生重在养肺,因为秋天的特点是燥气当令,养生的原则是“养阴防燥”。雪梨是当季水果,也是润燥的不二之选。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陈瑞芳提醒读者注意,有的人适合生吃梨,有的则适合熟吃梨。

陈瑞芳介绍,雪梨有清肺热、养肺阴的作用,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生吃以清热为主,熟吃以养阴润燥为主,若是热性体质人则适宜生吃;若是年纪比较大、有虚火的人则熟吃。雪梨还有利尿的作用,梨汤一般来说最好不要晚上睡前饮用,因为它会使人晚上频频上厕所,影响休息。

食疗方推荐: 雪梨猪肺汤

材料:猪肺一套(最好选择食管较完整、不破裂的,把食管和水龙头套在一起,小水不断滴入,灌水时不断用手挤压,让血水排出,直到猪肺洗成雪白)、雪梨两到三个、蜜枣两颗。

做法:猪肺切成小块后,干炒一下;雪梨切成四块,连皮一起煲汤,同时加两颗蜜枣,煮一个小时即可。

功效:有清热生津、润肺止渴的作用,也适用于咽干口燥、咽喉炎、咳嗽少痰的人群饮用。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