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规律饮食小心胆囊息肉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主任 刘文生

2017年09月12日16:51 来源:健康报网

日前,90后演员张一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一直在生病,而且以后不打算再参加真人秀了。据了解,他这次生病是因为常年拍戏,没注意健康引发了胆囊息肉。之前,奥运会冠军得主孙扬在接受访时也表示自己一直有胆囊息肉,现在已经发展到了0.98厘米了。那么胆囊息肉是怎么出现的?

胆囊息肉又称为胆囊息肉样病变。胆囊息肉样病变可分为良性或恶性病变,但以非肿瘤性病变为多。其病因主要跟饮食不规律、嗜酒、偏食辛辣油腻饮食以及不爱运动等因素有关。此外,发病还与慢性炎症有密切关系。很多胆囊息肉患者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大部分人是在体检中发现或因其他疾病切除胆囊后发现的。出现症状时,可有右胁隐痛,牵及右肩背,伴有食欲不振、恶心欲呕等类似慢性胆囊炎的临床表现。伴有结石时,可出现胆绞痛。

体检发现胆囊息肉需定期复查,主要有以下方法:

1.B超,这种检查方法的特点是灵活、准确、无创伤、性价比高,为众多患者接受,能准确地显示息肉的大小、位置、数量、囊壁的情况。

2.三维超声成像,这种检查方法可使胆囊具有空间方位的立体感,透声性好,有直视胆囊剖面的效果,可弥补二维显像某些不足。不仅可观察胆囊息肉的大小形态,更可分清息肉和胆囊壁的关系,有助于提高胆囊息肉与胆囊腺瘤或癌肿的鉴别。

3.内镜超声,这种检查方法可排除肠气干扰或胆汁黏稠度等影响,能有助于筛选出应予切除的肿瘤性病变。

对无症状胆囊内的小息肉可以继续观察,每3个月~5个月做一次B超检查,如果发现变化,要按医嘱进行规范治疗。

胆囊息肉样病变出现下列情况须手术治疗:胆囊息肉患者如果有绞痛症状,影响正常工作生活,最好及时手术;如果患者无绞痛症状,但是胆囊息肉长到1厘米以上,也建议做微创手术切除,因为少数胆囊息肉患者存在癌变的潜在风险。胆囊息肉的手术主要是胆囊切除和保胆手术两种,在中医药的支持下,符合条件的患者可以采用保胆取石的手术。

预防胆囊结石必须饮食要规律,早餐要按时吃。如果不吃早餐,则晚上分泌的胆汁利用不上,存留于胆囊内,胆汁在胆囊内滞留时间过长,即可刺激胆囊形成胆囊息肉或使原来的息肉增大、增多,所以早餐最好按时吃。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