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货指南】

多吃主食死得早?多吃肥肉活得长?

2017年09月11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多吃主食死得早?多吃肥肉活得长? 

8月29日,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一项关于饮食方面的新研究,文章比较专业,一般人不大容易看懂,而国内一些自媒体的解读就“浅显”多了——“多吃主食死得快”“多吃肉才健康”。这种颠覆常识的解读瞬间引爆网络,由于这是《柳叶刀》上的权威论文,一些网友质疑的声音也显得“底气不足”。【详细】

秋季进补冬虫夏草不可乱吃

冬虫夏草到底是什么

冬虫夏草又名虫草,其实质是一种真菌——麦角菌科冬虫夏草菌。之所以称为“冬虫夏草”,是因为其“成长”过程。蝙蝠蛾为繁衍后代,会在土壤中产卵,卵随后变成幼虫。冬虫夏草菌会侵入幼虫体内,吸收其营养,并不断繁殖,致使幼虫体内充满菌丝而死,这便是“冬虫”。次年夏天,冬虫夏草菌在幼虫头部长出一株4~10厘米高的紫红色小草,这便是“夏草”。“夏草”冒出地面,被采挖、晾干,就变成平时大家见到的样子。

冬虫夏草怎么吃最好

由于冬春夏草药性温和,与其他滋补品相比,具有更广泛的药用和食用性,是年老体弱、病后体衰、产后体虚者的调补药食佳品。可是如果食用方法不当,往往不能充分发挥它的营养作用。关于冬虫夏草的吃法,用量上每人每天0.5~5克左右是最好的,常见的有煎煮食用、炖汤食用、泡酒喝和直接咀嚼吃。

冬虫夏草不可乱吃

因为冬虫夏草具有独特而优良的医疗和保健功效,导致一些人认为虫草包治百病,即使没病吃了也有益无害,甚至有多多益善的错误认识。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冬虫夏草使用不当也可能出现反作用。中医认为,人的机体应该阴阳调和,阴阳平衡,比如有的人是阳盛阴虚,盲目食用冬虫夏草,反而对身体不利,因此服用前很有必要向医生咨询一下。【详细】

感冒着凉喝紫苏生姜水

天气越来越凉,近日和同学外出聚会,回到家后就感冒了,有些发热。于是,我的母亲就把紫苏叶和生姜一起加水煮,喝了一大碗之后就出了很多汗,体温也降下来了。请问专家此方机理何在?

陕西省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刘永惠教授解答:引起发热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感染(包括各种细菌、病毒等),其次是结缔组织病、恶性肿瘤等。因寒凉导致的恶寒、发热或肌肉酸痛在日常生活中颇为常见,属于风寒感冒。紫苏叶和生姜加水煎服,有解表发汗、祛风散寒作用。【详细】

百合沙参粥缓解秋燥

中医认为,秋季是燥气主令,常易发生燥邪,表现为口唇干燥、舌干少津、皮肤干燥、干咳少痰等。秋季在五行属金,五脏属肺;就四季而言,秋主收。依据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秋季养生保健需要遵循“养收”的原则,其中饮食当以润燥益气为中心,以健脾、养阴、清肺为主。本期给大家推荐一个缓解秋燥的小方。

取百合20克、南沙参2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先煎沙参、百合,去渣取汁,加入粳米,煮熟粳米后加入冰糖,稍煮成稀粥。每日早晚温热食,外感风寒咳嗽者不宜服。【详细】

核桃全身都是宝

核桃仁含脂肪65-70%、蛋白质15-20%、碳水化合物10%以上。此外,核桃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一斤核桃仁的营养价值相当于9.5斤牛奶,或5斤鸡蛋,或4斤牛肉的营养价值。所以人们又称核桃为“养人之宝”。生食甘美适口,炒食齿颊留香。【详细】

鲫鱼,四类人要少吃

鲫鱼虽好,却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以下几类人要注意:

痛风病人。一般来说,常把食物按照嘌呤含量分成四等:超高嘌呤食物、中高嘌呤食物、中低嘌呤食物和低嘌呤食物。每100克鲫鱼嘌呤含量为137.1毫克,属于第二等食物。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

对鱼类过敏的人。有些人属于过敏体质,吃鱼就会引起过敏,这部分人最好别吃鲫鱼。

部分肝肾疾病患者。患有泌尿系统结石的患者要对尿酸进行控制,因为尿酸酸化过多和尿酸排泄过多与结石有关联。因此,这类患者要限制嘌呤摄入,不能过多吃鲫鱼。由于鲫鱼富含钾,急性肾衰竭的病人也不能食用,否则会加重肾脏负担。在肝脏疾病的急性期,病人应减少蛋白质的摄入量,控制在每天20克之内,鲫鱼富含蛋白质,因此,这类病人也不宜吃鲫鱼。

出血性疾病患者。鲫鱼中富含二十碳五烯酸,这种成分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抗血栓等作用。出血性疾病包括过敏性紫癜、维生素C缺乏症、血友病等,主要原因为止血机制异常,表现为不同部位出血,患有这些疾病的人群也不宜吃鲫鱼。【详细】

☆精彩回顾 ☆

鱼也有三六九等 专家教你怎么吃鱼

小酌可长寿?中国人最适合喝白酒养生?

最适合做午餐的6种食物 喝红酒能预防心脏病?

盘点喝酸奶的6大误区 喝啤酒的3大禁忌

七组相克食物大辟谣 九种食物促进代谢

洋葱能杀癌细胞 多吃洋葱就不会得癌症?

吃炸薯条易早亡 想长寿多吃“长寿豆”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