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专家李忠谈肿瘤防治:癌因何而来 可否送走【2】

杨六香

2017年09月08日08:49 来源:中国医药报

  注意“虚不受补”

  做到合理锻炼

  一提到中医药,很多人都会想到“忌口”的问题。李忠认为,一般而言,根据患者临床辨证分型的不同,适当地回避某些食物是必要的,这对提高治疗效果和促进患者康复是有益的。如患者经常呕吐泛酸、自觉饱闷、大便稀溏、食少体倦等,饮食应忌寒冷的食物及肥甘厚味等;如患者自觉高热、口渴、出虚汗、经常起火疖子,饮食应忌热性食物和补品等。关于虾蟹、无鳞鱼等发物,多食易引起过敏,应忌之。

  肿瘤患者该不该用些补品、保健食品补一补?有些人认为,肿瘤患者不能补,补多了,癌细胞就长得快了;还有人认为肿瘤患者尤其是手术后的患者身体虚弱,必须大量进补营养品,生怕补不上。李忠指出,其实,这两种观点都有些偏颇。肿瘤患者除保证膳食的合理搭配外,可以有计划地正确选择补养品,但补养品要因人而异。比如,很多患者都服用西洋参,但并非所有癌症患者都适合,从临床看,西洋参为清补之佳品,特别适用于肿瘤晚期或手术、放疗和化疗后见气阴两虚兼有虚热的患者,常表现为久咳、口咽干燥、心烦失眠、四肢倦怠、气短等症状。而对于阳气不足、胃有寒湿的肿瘤患者均应忌服西洋参。这类患者常表现为面色苍白、脸浮肢肿、畏寒怕冷、心跳缓慢、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大便溏薄、舌苔白腻等,许多反复化疗的患者往往会出现这些症状,所以对于化疗后的病人使用西洋参一定要多注意。

  李忠提醒患者,在用补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虚不受补”的问题,因为极其虚弱的人胃肠功能很差,无力承担、转化、吸收力量强大的补药,导致气壅体内,反倒加重病情。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缓补的东西。

  对于锻炼,李忠认为,在肿瘤切除或者采用放射、化学治疗控制病情后,就应该适当地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李忠还推荐患者学打太极拳,一方面,中医养生强调“恬淡虚无”“精神内守”,太极拳独特的心静用意,可有效阻断情致因素对人体脏腑气血阴阳的干扰。另一方面,太极拳的习练方式可对全身300多个穴位产生不同的牵拉、拧挤和压摩作用,从而有效地激发经气,促进经络的畅通透达,增强机体抗御病邪和自我修复能力。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