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鸡独立不仅能健身 还能测你的年轻指数

2017年09月08日08:1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一组孙俪在《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片场照曝光。疑似入戏太深的孙俪在片场一改“美娘娘”的形象,休息间隙练起了金鸡独立和拉筋等中医健身气功。练习金鸡独立的养生作用是什么呢?

金鸡独立健身有效果

金鸡独立健身法很简单,只需要将全身放松,双眼微闭,两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然后任意抬起一只脚,试着站立几分钟。站立的关键在于不能睁开眼睛,同时必须将全身所有的力量和心意集中在脚底。

第一个益处就是养心宁神。

能够让人心不再散乱虚躁,达到集中意念、养心安神的目的。练过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心浮气躁是不可能练好的,越是心如止水、越放松,单腿站立的时间就越长。

第二个益处就是引血下行。

由于单腿站立,会将人体的气血引向足底,人的脚上有六条重要的经络通过,通过站立后达到对脚部经络的刺激和调节,经络得到了锻炼,那么经络对应的脏腑和它循行的部位也就相应得到调节。

第三个益处是锻炼平衡感,辅助降血脂。

人体的平衡功能不光靠大脑、小脑,也要依靠视觉,闭上眼睛后,视力校对功能就弱了,身体就难以保持平衡。这个原理和闭上眼睛走不了直线是一样的。练习“金鸡独立”,对平衡血压、血脂都有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练习金鸡独立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有高血压、眩晕症等疾患者更要注意,最好在练习前咨询医生。

闭眼金鸡独立能测年轻指数

闭眼金鸡独立是国民体质监测项目之一,用于测试人体平衡能力,也是衡量我们有没有迈向衰老的一个有效方法!

测平衡能力,男女不平等

先看看测试的动作要领。闭上眼睛,单腿站立,边上请人读秒报时。注意:一只脚抬离地面,但不能架放到另一条腿上。站立过程中随你怎么摇晃,只要抬起的一只脚不落地就行。

那么,这个动作的判断标准是多少?不同的年龄段和性别都有不同的标准。

站立时间    男性    女性

9秒      30~39岁   40~49岁

8秒      40~49岁   50~59岁

7秒      50~59岁   60~69岁

6秒      60~69岁   70~79岁

换句话说,如果你是65岁的老汉,就应该至少能站立6秒,如果站不到,那就是平衡能力较差,衰老速度大于你的实际年龄。但有趣的是,这项测试上对女性要求严格得多,相同时间下要比男性平均推迟10岁计算,也就是说,39岁的男性坚持9秒算合格,49岁的女性也必须撑到9秒。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副主任安平说:通过大数据统计,女性整体在平衡能力上要优于男性,标准就是根据数据制定的。

为什么闭眼独立比睁眼难

闭眼金鸡独立,是日本京都府立大学的山田教授根据30多年对人体生理功能的研究,总结出的一套判断人体老化程度的方法,也被列入中国国民体质监测中的测试项目之一。

别以为闭眼金鸡独立很容易,很多人虽然实际年龄不大,一说“闭眼”就陷入了摇摇晃晃读秒必倒的魔咒。安平主任说:在以往的国民体质监测中,相当多的受测者单脚站立时间甚至挺不过两三秒。

为什么有的人睁眼能单脚站很久,闭眼却应声而倒?

这是因为睁眼单脚立时,眼睛感觉到身体斜了,会自动发信息给小脑,来调节身体的平衡,但闭眼时,身体就只能根据其他信息来调整,有时候反应不过来,就会出现摇摇晃晃保持不了平衡的情况。

我们的生活中有哪些职业的人做闭眼“金鸡独立”肯定不费劲?通常来说,飞行员、空乘人员、船员、列车司乘人员都属于对平衡能力有很高要求的职业。所以如果你身边有上述行业的从业者,可不要轻易跟他们比试。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