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小窍门】

你需要晒多久太阳?研究帮你确定最佳时长

2017年09月05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窍门,略施小计,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了。来看小编整理的健康生活小窍门吧!

你需要晒多久太阳?研究帮你确定最佳时长

都知道晒太阳有益健康,可又怕晒黑晒伤。那究竟晒多久比较合适?西班牙研究人员宣布,他们经过多年研究,确定了晒太阳最佳时长。

在西班牙东南部海港城市巴伦西亚,研究人员于2003年至2010年间每个季度监控一个月的紫外线辐射情况,分析不同季节皮肤被晒红需要的时间。结果发现,对普通人而言,7月接受直接日晒一天不宜超过29分钟,而在1月,每天日晒需要150分钟才能帮助人体产生充足的维生素D[全文]

保温杯,嘴边的健康隐患

保温杯结构相对复杂,与无盖的敞口杯相比,它更易成为人们嘴边的健康隐患,但卫生问题却常常被人们忽视。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教授沈雁英表示,保温杯不及时清洗或使用不当,会导致大量细菌藏匿其中。细心的人会发现,保温杯存在更多卫生死角,比如内胆、瓶盖缝隙等。正常清洗时,手很难接触到这些地方。她说,保温杯内温度适宜、环境湿润,易滋生各种细菌。而且口腔本身就是“有菌”环境,喝水、盖上瓶盖……每天反复多次会让附着在杯口的细菌越来越多地积累在瓶盖缝隙内,极易随水入口。[全文]

洗澡别犯五个错

用浴巾擦身体。冲澡后的皮肤相对娇嫩,用浴巾用力来回擦拭,容易刺激皮肤。正确的做法是,用毛巾轻拍身体,吸干水分。

早上洗澡。起床后冲个澡再去上班的人不少,但如果没吃早饭就洗,很容易发生低血糖、晕眩。建议最好晚上洗澡,既能冲掉皮肤表面一天累积的细菌和灰尘,还能减压。

老用沐浴露。沐浴露中含有不少化学成分,长期过量使用容易让皮肤干燥,甚至导致过敏性皮炎。

水越热越好。皮肤表面有角质层、脂质膜两道天然保护层,是皮肤最好的“保湿霜”,过高的水温会让其作用大打折扣。洗澡时水温最好适中,45摄氏度较为适宜。

时间越长越好。冲澡时间过长对皮肤不利,如同水温高一样会损伤皮肤角质层,易使皮肤干燥、瘙痒。还容易造成疲劳、大脑缺氧等[全文]

四季泡浴,功效不同

泡浴、沐泉都是我国传统的养生休闲方式。四时不同,人体的生理状态和体质特点也相应地有一定变化,应时泡浴收到的养生益处因此各有侧重。

春 温而不烫,疏发肝气

初春时天气乍暖还寒,机体尚且处于闭藏的状态,此时要注意“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也就是说,仍要注意适时保暖,保持体表温度,以免过早地开泄。一旦人体和外界环境交流的通道打开,如果突遭“倒春寒”,寒邪就很容易经由开放的皮肤腠理侵入到体内。

夏 适度出汗除湿祛暑

在中医理论中,夏包括夏季和长夏,长夏就是我们常说的暑季。夏季对应人体的心脏,长夏对应脾脏。

心脏在五行中属火,是能量最旺盛的一个脏器,因此身体调节不好时会出现心火上炎的病证,如口舌生疮、小便黄赤等心火过旺的表现。尽管体内有热,但泡浴时也不能一味求凉。水温过低非但心火难祛,反而可能因为寒邪外束,使体内的热不能有效地发散出去,出现“寒包火”的状况。

秋 养肺防寒,解乏怡情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很多人往往到了秋季就容易出现倦怠、乏力等“秋乏”现象。对于缓解这种非疾病性的不适,秋日泡泉会让你受益良多。

缓解秋乏。进入秋季,人体也开始进入到一个休整阶段,心脑血管系统的负担减轻,消化系统功能日渐增强,此时泡泡温泉或每周在家做一次泡浴,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肠蠕动,缓解秋乏和疲劳感。

预防秋燥,呵护肌肤。秋天气候干燥,皮肤容易干枯瘙痒,用略高于人体温度的热水泡浴,能使肌肤表面的角质层软化、脱落。如果是在温泉水中泡浴,张开的毛孔还可吸收温泉里的矿物质元素,更有益于皮肤的健康营养。

防止悲秋,养肺防寒。泡浴的水温40℃左右时,对人体有一定的镇静作用,因此对于神经衰弱、失眠等人群,泡浴是一个不错的辅助疗法。

冬 温肾补阳排毒活血

冬季是很多温泉场所最火爆的季节。冬季泡浴主要有两大养生功效。

温肾补阳、舒筋活血。冬季气候阴寒,人的活动量减少,易出现经络不畅等现象。温泉水的温热作用可以加强血液循环,疏活经脉,起到温肾补阳的功效。

排毒养颜、瘦身美容。在泡温泉的过程当中,随着汗液的排出,一些代谢废物也同时排出体外。[全文]

最伤听力的行为:戴入耳式耳机 开车时开窗

1.常戴入耳式耳机。这是最常见的“听力小偷”。据不完全统计,地铁及公交车的背景噪声达70分贝,在嘈杂环境下,人们会不自觉地提高耳机音量,对听力造成一定的损害。建议选择耳罩式耳机,在公交车、地铁及其他嘈杂环境中最好不要戴耳机听音乐。

2.经常去KTV、夜店。由于嘈杂环境中的背景噪音分贝数十分高,KTV、酒吧等背景噪音更可高达110分贝,完全可以一瞬间“偷走”人们的听力。建议尽量避免在嘈杂环境中久待,或是戴上防噪耳塞。

3.楼层住得高。地面嘈杂,有“拔音”的效果,导致高层室内噪音也较大,应减少开窗或常备防噪耳塞。

4.开车时开窗户。开快车时的风噪声和开慢车时的交通噪音都会损害听力。开快车时风噪声可能会超过100分贝,这对听力损伤很大。

5.不良生活习惯。很多人擤鼻涕时,喜欢同时捏住两侧鼻子用力擤。殊不知这样会使鼻涕冲浪般“冲进”中耳,使中耳内的器官“溺水”,导致听力损害[全文]

拖地尽量直起腰

腰是人体结构中较易受损的部位,尤其对家庭主妇来说,做饭、洗衣、拖地等家务活,都在不经意间消耗着“腰力”,学会如何护腰必不可少。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骨伤科主任屈留新表示,拿拖地来说,为了拖干净,需要弯腰用力,腰部也因此承受了更大的负担,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拖完地都会感觉腰酸、僵硬的原因。“别认为这是小事,时间久了可能会导致腰肌劳损甚至腰间盘突出,严重时还可能出现神经压迫,诱发身体其他部位不适。”屈留新说,现在的拖把、吸尘器大多是可以调节的,建议拖地时把手柄调得长一点,手尽量握在靠上的位置,以握手柄时肘部微屈为宜。最关键的是,大家要尽可能直起腰干活,弯腰幅度越小越好。同时,拖地时最好手臂多用些力,这样可以分担腰部压力,避免腰部太过使劲[全文]

相关阅读:

入睡难成为流行病 数绵羊能快点入睡吗?

含氟牙膏不会致癌 遮阳伞并不防晒

家中真的"螨虫成灾"? 微波炉6大常见误区

碗泡着不洗细菌疯长 生活中的天然止痒方

家中多盆植物少买药 四个清洁失误易致病

妙招:韭菜的保鲜方法 怎样切洋葱不流泪

家里四个地方放地垫 洗完的餐具别擦干

家务活永远做不完?送您一套"家务活规律指南"

专家教您怎么挑牙刷 厨余垃圾当天扔

梳子4年换一把 锅碗瓢盆竖着放

挤牙膏前别蘸水 洗洁精能不用就不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