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识早知道】

血糖正常了还用吃药吗? 苦瓜"降糖"不靠谱

2017年08月16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健康的常见慢病。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及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患者正在快速增多。中国疾控中心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成人糖尿病的患病率为10.6%,我国有糖尿病患者近1亿。针对这一问题,人民健康网打造《“健”识早知道》专栏,本期将为您梳理糖尿病患者正确用药的相关知识,与您一起变身成为健康知识小达人,将健康进行到底!

糖尿病人九种情况要调药

糖尿病人需要调整用药的9种情况:1.糖化血红蛋白值异常;2.血糖忽高忽低、波动明显;3.出现糖尿病并发症;4.体重减轻过快;5.压力过大;6.服药出现了副作用;7.用药方案太复杂;8.价格太昂贵;9.新药上市。【详细】

天热了,1/3糖友需调药

部分糖友冬季血糖平均水平在一年中是最高的。气温回升后,糖友们的户外活动明显增多,运动可以提升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另外,春夏季节身体分泌的胰岛素较多,体内新陈代谢旺盛,能量消耗大,身体消耗的糖也较多,在一年中血糖相对较低。有些糖友对季节变化非常敏感,尤其是使用胰岛素的糖友。另一方面,天暖后身体外周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注射胰岛素时,胰岛素吸收入血的速度也会提升,起效加快。如果此时还按照冬季的剂量治疗,就会增加低血糖风险,大约有1/3的人可能出现这种现象。因此,气温回升后,部分糖友的降糖方案需要适当调整。不过,也有糖友对季节变化并不敏感,因此不必盲目担心低血糖,更不能自行减少降糖药用量。【详细】

同类降糖药不能合用

有的糖友发现,使用单一的口服降糖药效果不好,于是会想:是该加量服用,还是再多吃一种药呢?在此提醒大家,如果服用一种降糖药已加至“最大剂量”,血糖仍控制不好,不能将现有药物继续加量。因为当一种药物加至最大量时,再增加剂量,药物的降糖作用并不会随之增强,即增量不增效,副作用却会明显增加。单一药物控不好血糖的患者,建议联合用药,即加服另一种或几种药物。不同种类的降糖药作用机制是不一样的,联合两类不同作用机制的降糖药可从多方面降低血糖,增强降糖作用,比单用一种降糖药的效果要好。【详细】

用四类降糖药要防贫血

口服降糖药是糖友的老朋友,然而很多患者不知道,降糖药也可能导致贫血。河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董富祥介绍了4类可能引发贫血的降糖药物,它们是双胍类药物、α-糖苷酶抑制剂、噻唑烷二酮类药物、磺脲类药物。并提醒广大糖友们,对降血糖药物的任何不良反应都不能掉以轻心。【详细】

血糖正常了,还用吃药吗

辽宁省人民医院内分泌二科主治医师王笑烨解答:初发糖友经过积极正规的生活习惯调整、超重者减轻体重、药物治疗后,有相当一部分人可出现明显的症状缓解,甚至不用药物也可保持血糖正常,临床上称为“蜜月期”。大家要正确看待“蜜月期”。“蜜月期”的出现代表胰岛部分β细胞功能有所保留,可以代偿,是个好现象,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期间可以放弃饮食、运动控制和药物治疗。【详细】

没有一种食物能取代降糖药 苦瓜“降糖说”不靠谱

很多号称“吃某种食物就能轻松降低血糖”的传言在糖尿病患者中蔓延开来,黑茶、苦瓜、秋葵等均榜上有名。然而,在专家看来,虽然某种食物对某些个体能起到控制血糖上升的作用,但仍不能说有“降糖”疗效。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文慧表示,从营养成分来看,苦瓜确实有独特的一面。苦瓜中水分多、碳水化合物少,升糖指数低,还含人体必需的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物。苦瓜中的一些独特物质确实可使一些糖尿病患者吃饭后血糖升得不太高,但要达到这一目的,需每天甚至每顿都吃,而大量吃苦瓜可能对其他营养素产生干扰。另外,中医认为,苦瓜属于清苦类食物,大量食用可能伤及脾胃,很多人的胃也难以承受。因此,苦瓜只能短时间用,还只能是辅助用,降糖药不能断。既然不能长期用,就跟血糖需要长期控制存在矛盾,再加上很多人用后效果并不如意,就更没必要付出胃肠代价了。 

她指出,所有食品都不适宜谈“降糖”。从医学上评估降糖效果要从疗效出发,即用了这种物质后,空腹、餐后血糖以及糖化血红蛋白比不吃时能降多少。有实验数据,并经过科学验证,才能说有“疗效”。也就是说,验证疗效要有代表性和覆盖面,不能只看个体,要看较大规模人群的情况,比如这些人平均血糖降了多少。目前,还没一种食物经过这样的论证,因此食物充其量只能是有一定的控糖效果,对降糖有辅助作用,且辅助作用的大小也无法明确预期。【详细】

“我患了糖尿病,为啥给我开降压药?”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 临床特征为蛋白尿、渐进性肾功能损害、高血压、水肿,晚期出现严重肾功能衰竭,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在糖尿病肾病早期,约1/3患者的微量蛋白尿可以有效控制,而这个控制的有效法宝竟然是两类“降压药”,它至少可以延缓肾脏病变5年。【详细】

患了糖尿病 吃西药会吃坏肝肾吗?

长期高血糖对肝肾功能的损害,要远远超过降糖药物对肝肾的影响,很多长期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肝肾不是吃药吃坏的,而是高血糖“泡”坏的。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行政主任、主任医师梁馨苓教授说,不用惧怕药物的副作用,所有的西药上市前都会经过严格的药物毒性试验,检测不同剂量、不同服用时长下,药物的毒性与副作用,只有合乎标准才能上市(也就是能在医院和药店中买到)。

那么如何判断降糖西药的副作用呢?

梁馨苓介绍,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判断:一是观察降糖效果,看看自己吃药后血糖控制如何,有无低血糖,有无其他不良反应等。二是定期监测肝肾功能。一般建议,用药半年内监测2~3次肝肾功能,如果结果都没有问题,就可以放心使用了。半年后则每两个月检测一次。【详细】

为何一吃药就低血糖

饮食因素:糖友若按医嘱使用降糖药物后,未及时进餐或减少了进食量,所用降糖药物仍按原定时间发挥降糖作用,或存在相对“过量”的情况,就可能会导致低血糖。

运动因素:进行高强度、长时间的运动锻炼,或在胰岛素及口服降糖药发挥最大效应时做运动,可能导致低血糖。

药物因素:不同药物类型降低血糖的时间不同;部分药物可诱发低血糖,如环丙沙星、扑热息痛等。

并发症:糖尿病并发肾病患者由于慢性肾功能损害,导致体内降糖药物代谢延缓,相对“放大”了药物的降糖作用并延长了作用时间,因此也可导致低血糖发生。

在频发低血糖的阶段,要熟悉急救措施:迅速进食任何可补充能量的食品(含糖饮料最佳),15分钟后再检测血糖;若血糖仍低于3.9毫摩尔/升,可再次进食,直至低血糖缓解,严重者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详细】

服了降糖药 为啥早晨空腹血糖更高

药物中优降糖的降糖效果是最强的,很有可能患者是夜间发生了低血糖。也就是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把晚上的优降糖的量增高了,这样导致夜间低血糖,是很危险的。夜间低血糖可表现为早晨血糖反跳,反而会使早晨的血糖高上去。有可能是这种情况。

早晨空腹血糖高主要有三种情况,分别是苏木杰现象、黎明现象和糖尿病用药量不足。【详细】

吃完降糖药没食欲咋办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龚雄辉说,二甲双胍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一线用药,但胃肠道副作用较多,如恶心、食欲减退、口苦等,还有“减肥”功效。部分糖友使用一段时间后,不良反应可自行缓解、消失。二甲双胍的缓释剂型胃肠道副作用可比普通剂型明显减少。

建议:1.遵循“起始低量、缓慢加量”原则,二甲双胍从小剂量开始;2.改餐中或餐后服药;3.换用缓释剂型二甲双胍。【详细】

糖化6.4%,用吃药吗

首先,在血糖异常增高但尚未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时,可到正规医院完善口服糖耐量试验(OGTT)检查,明确诊断,同时了解胰岛β细胞功能和机体对血糖的调节能力,这是目前公认的糖尿病诊断流程。其次,应明确糖尿病分型诊断。患者应到正规医院由内分泌专科医生完善相关检查,并作出糖尿病分型诊断,比如1型或2型糖尿病。确诊为糖尿病后,生活方式干预是基础,病情相对较轻者可尝试仅通过生活方式干预,或在医生指导下采用一种降糖药物控制血糖。 若未到达糖尿病诊断标准,则建议尽量通过生活方式调整来缓解血糖升高,并定期到医院检测血糖。【详细】

相关阅读:

会测血压吗?撸起袖子测可能得到“假血压”

食疗降血压:每天一瓣蒜 多喝二子茶

高血压夏季用药知多少 有个降血压方不花钱

夏季出汗能降血压 这些运动适合高血压人群

糖友到底能不能吃糖?最全糖尿病患者饮食清单

吃醋有助控糖 糖友多按这个降糖穴

血糖监测有个时间表 测不准是这8个原因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