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化县查处无证经营中药饮片案

2017年08月14日14:27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瑶族自治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共和乡进行日常监管执法时,发现一中草药铺无证经营中药饮片,遂对其进行查处。

  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该中草药铺《营业执照》标示的经营范围为原生中草药,但店内货架上陈列有几包中药饮片,货架旁有个房间房门紧锁,十分可疑。执法人员要求当事人打开房门配合检查,当事人以各种理由推脱拒绝开门,执法人员以类似案例对当事人进行现场教育,最终说服当事人打开房门。

  执法人员进入房间后发现,房间内摆有一组货架和五组中药饮片药斗,药斗内装满各种中药饮片,约170个品种,且所有中药饮片只标有品名,无产地、生产日期、批准文号、生产厂家等信息。当事人无法说明进货来源,也未能提供任何一种中药饮片的购货票据等相关证明材料。

  根据《药品管理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经营药品的,依法予以取缔,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执法人员当场依法扣押该店所有中药饮片,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告知当事人必须依法取得相关有效证件之后才能进行药品经营活动。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李舒雯 唐旭灯)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