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跑步能延寿 "饭后百步走"的秘诀并不靠谱

2017年08月11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科学证明跑步能延寿

据法国杂志《费加罗女士》报道,美国最新研究表明,每坚持跑步1小时,可以延寿7小时。

最新研究表明,跑步是延寿的最佳方法。3月底,《心血管病研究进展》杂志发表了一项美国爱荷华大学研究者的研究。该研究表明,即使偶尔吸烟、喝酒,常跑步的人平均寿命也要比不跑步的人长3年。

美国一所研究机构曾跟进调查约5.5万人,其科研人员发现,每天跑步5分钟能有效延长寿命。爱荷华大学运动机能学博士李德铢教授表示,这些研究结果曾引发民众和研究人员的热议:坚持走路是否有相同的效果?长跑的效果又如何呢?【详细】

立秋后要这么补!润燥养肺看看专家意见

已经立秋啦,虽然白天还是很热,但气候逐渐干燥,要注意润燥、养阴、润肺。入秋之后如何润燥养肺,听听专家的意见。

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医学博士黎创:立秋之后空气湿度有所减少,皮肤、鼻、咽容易感觉干燥,故秋季食补应选用养阴润燥、质地轻灵的药食两用之品,以平补为要。像芝麻、核桃、白木耳、百合等都属于此类。

古人对芝麻的功效作用也颇有研究。元代御医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说:“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禁寒饮”。这里的“麻”是指芝麻,用芝麻做配菜,或做酱,或榨油,适当食用均能滋养肝肾。【详细】

“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被指不靠谱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老少皆知的健康俗语,在清代名医叶天士的《十叟长寿歌》中也有印证,但这一观点已被消化专家颠覆。其实,饭后还真有那么几件事,对身体也不好哦。来看看,有没有一条戳中你!

现代社会,白天工作压力大,饭后散步成了很多人生活中的“标配”。不过武汉市常青花园的钱婆婆前不久饭后出去散步竟突然晕倒了。

专家点评:饭后缓慢走路是对健康有益的,快走的话容易伤害消化功能。尤其是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病的老年人,饭后不要贸然快走,否则会增加心脏负荷,使心、脑供血不足,出现头昏、眼花、乏力、肢麻等症。【详细】

营养好但胆固醇高 动物肝脏该不该吃?

说起吃动物肝脏,可以说有人爱来有人怕。爱它的人被其营养价值征服,将其视为“补血明目”好食材;怕它的人则担心肝脏是动物的主要解毒器官,含有很多毒素,吃了对健康不利。那么,动物肝脏到底该不该吃呢?

首先,动物肝脏富含优质蛋白质,以猪肝为例,每百克含蛋白质19.3克。其次,肝脏含有丰富的铁,每百克猪肝中含22.6毫克,而且主要是血红素铁,容易被吸收利用,经常吃点肝有助于预防或改善缺铁性贫血。

营养价值确实需要被承认,但是动物肝脏的胆固醇含量都比较高也是事实,比如每百克猪肝含胆固醇288毫克。虽说新版美国膳食指南取消了胆固醇摄入限量,但患有高胆固醇血症及其他相关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还是应该限量食用。【详细】

中国人最适合喝白酒养生?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一篇《科学家给出惊人答案:中国人为什么要喝白酒?》的文章,让中国的酒鬼们兴奋异常,尤其是文中“最新科学研究表明:中国人的体质更适合喝白酒”的观点,更是为酒鬼们增加了继续开怀畅饮杯中陈酿的理由。但是,这篇文章中的一系列说法究竟是否靠谱呢?

文中在证明中国人适合喝白酒时,先抛出了“中国人体质偏寒”的论述。但事实上,迄今为止并未见古今哪位中医在哪本书里有过这样的论述。中国古人多是被动偏素食,动物蛋白摄入偏少,这是实情。但要“虚”,也是气血阴阳俱虚,没听说光是阳气虚者。况且人和人不同,很难一概而论。

现代人的营养状态更多体现为整体不均衡,如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显示,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超重率为31.1%,肥胖率为11.9%,比2002年分别上升了7.3和4.8个百分点。按中医的说法,“肥人多痰湿”,咋就一口咬定“当前的中国人,不管大江南北,大都是虚寒性体质”呢?【详细】

曾国藩的养生之道

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颇有影响的人物,历史学家对他的功过已做出了很公正的评价。后人对他的学问修养、勤俭治家、对子弟的严格教育以及处世为人的方法,更是加以肯定,并引为借鉴。

曾国藩很重视养生,他有一套很好的养生方法值得我们借鉴。

养生首在养心,养心莫大于寡欲。曾国藩认为“惩忿窒欲”是养生的大法。所谓“惩忿”,就是遇事不要烦恼、发怒,以心平气和对待之。他在家训中规定:“养生以少恼怒为本。”所谓“窒欲”,就是对不良嗜好和私欲都要有效地抑制,不让其萌生,从而胸怀坦白,天宽地阔,心身泰然。这样自然脏腑气血调和,生机勃勃。他还用“静坐”的方式养心。即使在战事危急、事务繁忙的时候仍每天坚持不懈。在他的日记中常常见到“静坐片刻”,在他的家书中常有告诫子弟“静坐”养生的句子。【详细】

☆ 精彩回顾 ☆

血管寿命决定人的寿命 "过午不食"很害人

隔夜水不能喝? 三个习惯比吸烟还致命

测测你是长寿脸吗? 6种体质怎么防癌?

臀部是个重要的养生区 三杯茶降血脂

夏天吃啥养生? 少吃1/3多活20年!

不良习惯让湿气缠身 夏季如何驱除体内湿气

中医家规不许碰冷饮 夏天养生不宜用中药吗

看病记住九不要 最坑老人的健康误区

常吃红薯叶延缓衰老 老人太瘦难长寿?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