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种常见肿瘤会发出哪些“预警信号”?

2017年08月07日08:36 来源:南方日报

  近年来,广东省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呈增长趋势。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省年均新发肿瘤患者16.3万,死亡11.5万人,广东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和23%以上,肿瘤已成为威胁广东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

  日前,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综合中医科主任张蓓来到“广东名医大讲堂”,分析大肠癌、肝癌、鼻咽癌这三种常见肿瘤易被忽视的症状,并讲解肿瘤防治的相关知识。

  消化不良长期反复发作有患肠癌风险

  42岁的张先生喜欢吃辛辣、油腻食物,不忌烟酒,长期排便不顺畅。一开始他并未留意,直到出现便血才到医院检查,结果被诊断为大肠癌。

  为何看似普通寻常的“小毛病”会致大肠癌?实际上,大肠癌的早期症状确实和很多日常小病类似,如排便习惯改变、大便由粗变细、容易出现腹泻等。“临床上,大肠癌最容易被误诊为痔疮,特别是有痔疮病史并有便血症状的病患。” 张蓓说,不过与痔疮、肛裂的便血症状不同,大肠癌的便血伴有炎症。早期大肠癌还可能出现消化不良、腹部包块疼痛等现象。

  张蓓强调,若出现长时间内消化不良等病症,且用药后仍反复发作、无法治愈,建议及时去医院做专科检查来排查肠癌风险。发现大肠癌早期症状可以做肠镜、肿瘤标记物检测或肛门直肠直检,早发现早治疗效果好。

  病毒性肝炎与肝癌有密切关系

  临床上,因为肝炎演变成肝癌的人并不少见。张蓓介绍,肝癌的形成一般分三步,先是肝炎,再是肝硬化,最终发展为肝癌。“一般来说,85%以上的肝癌病人都患过病毒性肝炎,尤其是乙肝,肝癌与病毒性肝炎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有的病人经过治疗转氨酶恢复到正常水平,就自行停药,实际上他的乙肝病毒是没有控制住的,这样十分危险。”张蓓提醒,若长期排茶褐色的小便,一定要当心,这是凭肉眼观察出的肝癌早期症状。此外,肝区疼痛、腹泻、发热、消瘦乏力、牙龈出血、下肢水肿等,也可能是肝癌的症状。

  颈部淋巴结肿大是鼻咽癌早期典型症状

  鼻咽癌又被称为“广东瘤”,是全球极少数以地区命名的肿瘤之一。广东的鼻咽癌发病率占全国的60%,发病率比其他地区人群高出20倍至30倍。但这种病在早期也很容易被忽视。

  张蓓指出,若出现部分颈部淋巴结肿大要留意,这是鼻咽癌早期典型症状之一。此外,回吸涕血、复视、鼻塞、耳鸣、头痛及听力下降都是鼻咽癌早期症状。“病人一般只会出现一两种或三四种症状,并不会表现所有症状。”张蓓说,如果反复出现相应的症状,就需要找专科医生做EB病毒检测、鼻咽MR或鼻咽镜来排查鼻咽癌风险。

  如何尽早发现癌症?张蓓指出,防癌体检中常见的肿瘤标记物会对应着不同的肿瘤症状,能帮助排查肝癌、大肠癌、胃癌、肺癌、头颈部癌、乳腺癌、子宫癌、卵巢癌和前列腺癌。40—50岁的人群建议一年做一次防癌体检。

  名医答疑

  问:若有亲属得癌症,家人需做检查吗?

  张蓓:这要分得什么癌种,但最好家人都去做一次检查,特别是肝癌。例如母亲有肝炎,她的子女最好都去做检查;若母亲或外婆得了妇科肿瘤,家里的女性亲属最好也要去做妇科方面的肿瘤排查。

  问:家人得肿瘤会不会传染?

  张蓓:大部分的肿瘤或癌症都不具传染性,但肝癌合并有病毒性肝炎具有传染性。不过像乙肝在一般日常生活接触中,不具有传染性。(记者 朱晓枫 实习生 谢媛媛 通讯员 粤卫信)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