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找回被偷走的快乐
抑郁症专家姜涛来和你谈心

2017年07月24日1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的大脑中有100亿个脑细胞,宇宙也有100亿颗星星,但目前人类对大脑的了解,还远不如对宇宙星球的了解”,姜涛主任说。因此我们对于精神类疾病特别是抑郁症的发病机理还是很难把握。虽然如此,但是别惧怕和抗拒,一定要及时接受治疗,控制病情。

7月26日下午14:30~15:30,精神科资深专家姜涛将做客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在线解答精神、心理问题,赶紧来提问吧!

姜涛,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精神病学系副教授

擅长:专攻精神分裂症的诊断与治疗,研究方向为精神药理学,安定医院抑郁症研究治疗中心研究者之一。在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强迫症、抑郁症等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出诊时间:周一、周六(专家),周五(特需)


精神分裂症要及时入院

精神分裂症最核心最基本的问题:思维逻辑混乱,思维联想出现问题,同时还伴有一些原发性的妄想。此外,出现幻觉也是精神分裂症最常见的病理表现。主要是涉及到一些与感官相关的真幻觉例如幻听、患嗅等,以及在大脑中反复出现的假性幻觉。

在临床上遇到的有过激行为患者,10%~30%肇事肇祸都受幻觉妄想症状的影响,这种情况要立即住院治疗。

双相情感障碍误诊率较高

目前国内双相情感障碍的诊断误诊率大约在35%~55%,抑郁和狂躁混合的特征还需医生靠经验来把握。治疗上也比精神分裂症更复杂。尤其要注意的一点是,很多患者就诊时首先表现出抑郁相,但其躁狂相也许会延迟多年后再出现。

如果通过正确用药等治疗手段把双相病情给稳定住,患者就能够保持住较为完善的社会功能,正常融入社会。

抑郁症别不当回事儿

所有的快乐体验都没有、以前感觉快乐的事再也感受不到快乐了……如果持续两周以上,就足够诊断为抑郁症了。抑郁症患者都有一张眉头紧锁的“苦瓜脸”。

抑郁症的治疗是根据基因的特质来决定的。轻度的抑郁症不需要用药,通过心理治疗和体育锻炼就能恢复。中度以上的抑郁症就必须要用药了,新型的抗抑郁药品副作用很小。

目前在中国抑郁症大约有8000万人,但是这8000万中就诊的不到10%。如果家属发现患者不对劲,或患者自己觉得难受,一定要及时就诊寻求专业帮助。

强迫症难回归社会

强迫症是很重的疾病,现在独立出来和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能够平起平坐。人们经常戏说的处女座“强迫症”和我们现在治疗的强迫症根本就不能够相提并论。

强迫症患者生活工作的效率会很低,严重影响自身的社会功能。但是治愈却难,通常一件事情治好又会有下一件事重复。由于大多患强迫症的人性格中本来就有强迫、极致追求完美的因素,所以治愈后也很难融入社会。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王亚微、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