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伏吃羊肉,排湿驱毒、温阳散寒好处多

2017年07月19日16:16 来源:农民日报

伏季吃羊好处多

排汗排毒。在伏天吃羊肉对身体是以热制热,排汗排毒,将冬春之毒、湿气驱除。

暖胃生津。夏天,冷饮、空调很容易给肠胃带来健康问题。冷饮容易刺激胃肠,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而空调则可能会带来全身肌肉关节疼痛,甚至得上“空调脖,夏天吃羊肉有暖胃生津的功效。

温阳散寒。《黄帝内经》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体质虚寒的人夏季宜多吃温阳的食物。羊肉味甘、性温,夏天适量吃羊肉,可温热身体,祛除寒气。

增强体质。羊肉有补中益气的功效,可助元阳、补精血、益劳损。夏天适量吃羊肉对提高人的身体素质及抗病能力十分有益。

烹饪食用有讲究

注意烹饪方式。夏季吃羊肉,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降火”,也就是应该采用清淡的烹饪方式。建议尽量采用清炖的手法,避免烧烤等方式。同时在烹饪时少放食盐、葱姜,更应避免辛辣燥热的作料。以清炖的方式烹饪的羊肉清爽不油腻,味美而鲜,可以在补充人体元气的同时避免上火。

注意食物搭配。在《本草纲目》中有“羊肉同醋食伤人心”的说法。在烹饪时有人喜欢加入食醋去除膻味,但是醋性甘温,与羊肉同煮容易生火动血,所以对于心脏功能不良及血液病患者不宜加醋同食。此外,羊肉不可与竹笋同食,破坏维生素A,且易中毒;不宜与栗子、半夏同食,影响吸收,不易消化;吃羊肉时不可喝茶水,易便秘。

特殊人群应适量

羊肉是温性补品,温阳祛寒,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食用,比如阳气旺盛内热重、阴虚内热、湿热体质,以及患感冒的人不宜食用羊肉,否则易助热伤阴,动火动血,加重病情。

怎么判断自己属于哪种体质呢?

阳气旺盛内热重如果有咳吐黄痰、牙出血、鼻出血,或咽喉肿痛等,就是提示阳气旺盛内热重。

阴虚内热口干舌燥、心烦失眠、大便干结、口舌生疮、舌红无苔是阴虚内热型体质的典型特征。

湿热体质而舌苔黄、厚、腻,且腹部饱胀无食欲,表明是湿热体质。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胃病、肾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人不适宜吃羊肉。如肝脏有病者,若大量摄入羊肉后,会加重肝脏负担。正在服用中药的老年人,本来有口腔疾病的患者,也不适宜吃羊肉。

提到羊肉,或许会有不少人觉得在冬天吃才有滋补作用,但其实在一年中最热、人体营养消耗最大的大暑节气,吃羊肉也是有保健养生作用的。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三伏天吃羊肉的习俗,民间有“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吃伏羊享健康”之说。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