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月子穿衣不能一味捂 中医教你炎夏如何"坐月子"

2017年07月19日08:00 来源:南方日报

  因为“坐月子”家人坚持不开空调、风扇并让产妇盖被子,山东淄博市一名产妇近日因中暑导致“热射病”身亡。近些年来,产妇“坐月子”中暑的悲剧不时出现,炎热夏天到底该如何科学“坐月子”?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邓聪指出,产妇在分娩时以及在孕育孩子的时候体质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于分娩时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损体力,气血、筋骨都很虚弱,需要一段时间的调补,科学坐月子有利于身体恢复。而老一辈要求“不能吹风、不刷牙、不洗头”等月子规矩其实并不科学。

  月子穿衣不能一味捂

  邓聪指出,西医把月子期这称为“产褥期”,在胎盘娩出后,身体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使其恢复到妊娠前的状态,一般认为需要6周,所以西医妇科会在产后42天随访。

  “坐月子”是针对中国人的体质,经过几千年文化沉淀形成的,它是妇女一生中非常特殊的阶段。坐月子面临三大任务:一是自身的身体恢复;二是照顾宝宝;三是哺乳。尤其岭南地区的夏季较长,中医强调“顺时养生”,夏季坐月子在饮食、生活、起居方面均应顺应夏季的特点。

  在上述案例中,产妇在炎热夏天被送到医院时仍身穿长衣长裤而被网友诟病。邓聪指出,产妇穿着衣服材质应该选择棉制的,既保暖又吸汗。产后出汗多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身体在以出汗的形式排除孕期体内增加的水分。在炎热的夏季,出汗增多,腠理(毛孔)开泄,容易感受风、寒、湿邪气,产妇要注意保护关节,穿衣以包肩、过膝为原则。同时根据自身情况适当穿衣,千万不要一味地“捂”,以免中暑。

  天气炎热的时候,空调、风扇并非坐月子的禁忌。邓聪提醒,坐月子时室内的温度不能过高,要经常通风换气,但要注意避免风直吹产妇,以防止受风。可以采用不对流的形式,在房间换气的时候,让产妇暂时到另外一个房间里。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6℃左右,以产妇感觉舒适为宜。可以在客厅开空调,产妇的房门打开即可。当空气中湿度过大时,可以使用空调的排湿功能。室内湿度保持在55%左右最合适。空调的过滤网一定要经常冲洗,防止细菌滋生。

  坐月子期间,刷牙、洗头、洗澡一样也不能少。坚持每天淋浴,这样才能保持肌肤的毛孔通畅,正常排汗。不要盆浴,避免脏水流进阴道。如果是剖腹产需要等刀口完全愈合、拆线后才能淋浴,此前可以用温水擦洗身体。洗澡水温最好和体温差不多或者略高于体温,夏天再热产妇也不宜洗冷水澡。月子里应特别注意保护牙齿,因为在孕期和分娩过程中,产妇体内的钙质流失比较严重,餐后漱口,睡前刷牙,才能预防龋齿。

  产后12天再吃猪脚姜醋

  少食多餐,肉、蛋、奶、主食、蔬菜、水果可均衡营养。以天然食物为主,不要过多服用营养品。可选择食用一些专为孕产妇设计的妈妈奶粉、多种维生素或钙片。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不要为了恢复身材而刻意控制饮食的摄取量,从产后恢复到孕前体重要有一个过程。也不能为了多下奶而盲目进补,奶水充足即可。预防便秘的最有效方法是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

  邓聪提醒,在夏季,坐月子进行中药食补,对寒性体质者没有太多顾忌,但对于热性体质者,要适量,但若天天吃、顿顿吃,补过头了很容易导致体内积热。

  同时,中医认为“暑多夹湿”,夏天不仅气候炎热,而且雨水较多,尤其南方潮湿,可适当吃些消暑利湿的食材,如赤小豆、绿豆、土茯苓、荷叶、芦根、淡竹叶等。

  很多老一辈人认为坐月子不能见风,更不让产妇下床出门。其实,产后应尽早下床活动,产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走走;在天气好的时候,在无风时,户外散散步,这些活动能够加速对身体的恢复,减少和预防肠粘连。但不宜过于劳累,要避免提重物,以免子宫脱垂。过去认为生产过度消耗体力,需要卧床静养,以帮助恢复。这种观点很片面,产后确实需要休息,但如果在床上躺上几天,是不利于产后的恢复,还会增加便秘的概率。如果一味的卧床,四肢会因为缺少运动,增加静脉血栓的风险。

  此外,产后吃猪脚姜是广东地区的一直沿袭下来的风俗习惯。猪脚姜醋虽易上奶,但猪脚脂肪颗粒大、油腻,容易“堵塞”,可造成乳房胀、但奶水流不出来的现象。邓聪指出,新手妈妈刚产下宝宝,胃肠道还没适应,容易腹泻,建议最好产后过12天再吃猪脚姜醋。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黄月星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