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天可以这样吃姜

生姜含挥发油,可加速血液循环

黎蘅

2017年07月18日16:3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黎蘅 通讯员陈瑶璇、黄月星)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可在炎夏,再吃热辣辣的姜,真的好吗?专家为你支招。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介绍说,易伤风感冒、晕车晕船者宜食用姜。从药理角度来说,生姜含挥发油,可加速血液循环;同时含有姜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促使消化的功能;生姜还含有姜酚,可减少胆结石的发生。

唐梁认为,“冬吃萝卜夏吃姜”这个说法是根据季节对人体的影响提出来的,但要结合个人体质来判断。在炎热的夏天,人们为了避暑进食生冷的瓜果,吹空调、风扇,这时适当吃些生姜有好处,早上起来可以喝姜枣茶。晚餐把姜当作调味品放入一些,对一般人体及睡眠的影响是不大的。“吃姜是很有讲究的,吃得对可以养生。”他专门推荐了两款姜的食谱:

1.红糖姜枣茶:大枣1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煎汤代茶饮。

2.姜丝鸭肉粥:鸭肉150克,粳米1杯,食盐适量,姜少许,香葱切花适量,黄酒。把鸭肉切成丁,放入部分姜丝与适量的盐和黄酒抓匀后腌1小时左右。粳米洗净,放入电饭锅内,按2小时煲粥。鸭肉腌好后,放入沸水中焯熟,去掉浮沫,待粥已煲了1小时后和剩余姜丝一起放入锅中与粥同煮,少许盐调味。快煲好时,撒上葱花。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