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441期:得慢病,可能是吃多了这些东西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2017年07月07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年4月2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体育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发布了共同制定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年)》,要求全国开展行动的县(区)覆盖率到2020年达到90%,2025年达到95%。该行动方案中提到四个专项行动,其中第一项就是“三减三健”,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今天就跟着马博士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三减”?为什么需要进行“三减”?

“三减”就是减盐、减油和减糖。

盐、油、糖都是我们食物烹饪和食品加工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少了它们的参与,大家会觉得食之无味,可是这些调味品吃多了对健康会产生不利影响。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过多的盐特别是钠摄入与高血压、胃癌和脑卒中有关。60岁以上或有家族性高血压的人,对食盐摄入量的变化更为敏感,膳食中的食盐如果增加或减少,血压就会随之改变。

常用的烹调油包括植物油和动物油,油脂是膳食能量的重要来源之一,也为人体提供了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等营养素。但是过多的脂肪摄入会导致能量过剩,多余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人体,这也是造成超重和肥胖的重要原因。而肥胖又是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此外,油脂里的反式脂肪酸也会增加得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是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

食糖或者添加糖是一种纯能量食物,常用的有白砂糖、红糖、冰糖等双糖(主要是蔗糖)或果糖、葡萄糖等单糖,它们具有甜味特征,可刺激口腔味觉,增加愉悦感。我国居民糖的摄入主要来自于加工食品,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含糖饮料是添加糖的主要来源。与油脂一样,长期过多的添加糖摄入会导致能量摄入过多,增加超重肥胖的风险,引发多种慢性病。而且含糖饮料是导致儿童青少年患龋齿的一个重要因素。有研究显示,当糖摄入量<10%能量(约50克)时,龋齿的发生率下降,当糖摄入量<5%能量(约25克)时,龋齿发病率显著下降。

我国居民平均吃多少盐、油、糖呢?

目前,我国80%的家庭存在食用油量超标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人均每天食用油摄入量为42.1克,人均食盐摄入量超过10克,都远高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的量,即每人每天食用油25-30克、食盐6克。

2017年5月由北京大学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我国儿童超重肥胖增长迅速,1985-2014年,我国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率由2.1%增加到12.2%,肥胖率由0.5%增加到7.3%,超重肥胖人数由615万增加到3496万。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2014年男女学生血压偏高检出率分别为7%和5.7%。

其实,不只是儿童,我国的成年人,尤其是中老年人的慢性病发病率逐年攀升趋势也非常显著。虽然我国居民的期望寿命已延长到75岁左右,但排名前十的死亡原因已经从几十年前的以急性传染性疾病为主转变为以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主,各个人群疾病谱的变化跟近30年来我国居民生活方式的重大转变密切相关。这也就是国家越来越重视健康生活方式培养的原因所在,所以“三减”人人有责,应该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搜索微信公众号:guansheng_ma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