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吃肉和乳制品可延长寿命?日本长寿的饮食秘诀竟是它

王欢

2017年06月14日15:0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8日报道,近日,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和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宣布,吃肉类、面包和乳制品等“欧美型”食物多的日本人与少吃的日本人相比,存在死亡风险更低的倾向。人们普遍认为“欧美型”饮食热量高,不利于健康,但这两家研究机构得出的结论是“以欧美型饮食为主的日本人摄入的肉类和盐分也比欧美人少等多种原因导致他们的死亡风险更低”。

  两家机构自1990年代开始,对日本大阪府和冲绳县等9个府县的约8万名40-69岁的男女进行了长达约15年的跟踪调查。

  在5年后的饮食调查中,根据134种食品和饮料的摄入量不同,将饮食类型划分为3种,除“欧美型”之外,还有大量食用脂肪较多的鱼类、蔬菜和豆类等的“健康型”和以日本传统饮食为主偏爱腌菜和味噌汤等的“传统型”。在每种类型中,又根据摄入相关食品的量由低到高划分为4组。

  对全部死因加以比较后发现,在欧美型饮食习惯的被调查对象中,如果将欧美型饮食摄入量最少的定为1组,观察表格可发现欧美型饮食摄入量越多死亡风险越低。摄入量最多的4组与最少的1组相比,其整体死亡风险下降了约1成。癌症、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等循环系统疾病的死亡风险数据也显示出同样倾向。摄入量最多的4组与摄入量第2多的3组相比,尽管数值出现上升,但在统计学上没有差异。

  在健康型饮食习惯的被调查对象中,健康型食物摄入量最多的一组整体死亡风险也降低了2成,因循环系统疾病导致的死亡风险下降了3成。研究认为,原因是此类人群不仅大量摄入鱼类富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的摄取也较多。

  在传统型饮食习惯的被调查对象中,并未发现摄入量和死亡风险的联系。

  研究显示,肉类等高热量食品与死亡风险上升存在关联。两家机构指出,“即使是欧美型饮食的日本人,食用肉类的量也比欧美人少,而且更偏爱酸奶、乳酪等乳制品和咖啡”。此外,欧美型饮食的日本人对盐分的摄入量也较少,因此死亡风险出现降低。

  负责分析工作的国际医疗研究中心流行病学预防研究部部长沟上哲也表示,“在大量摄入蔬菜、大豆类、蘑菇、高脂肪鱼类等健康食品的同时,适量食用乳制品和肉类,或许是长寿的秘诀”。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