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跨国药企联手北京大数据研究院 开展医疗大数据挖掘新模式

2017年05月27日1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陈烨菲)昨日,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与跨国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公司成功签署了共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实验室合作协议。此项合作将依托北京大学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的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通过医疗大数据及大数据分析,为患者、医生、政府提供科学证据,并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探索高校与企业双方合作的创新模式。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医学事务部负责人康志清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的分析和运用将使医疗领域各个利益相关方跨入“精准时代”。例如,企业在新药研发方面可根据更全面和客观的定量分析结果,来判断是否投资开展新的临床研究,并为现有业务发展做出更准确的决策,从而降低企业在研发及商业运作方面的战略投资风险。对患者来说,基于患者本身的健康数据,将被识别、被认可、被积累、被转化,最后惠及患者;对医生来说,这些数据循环的良性积累,将便于制定个体化的精准医疗方案,提高诊治效率,真正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健康管理目标。”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路霞博士表示:“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充分利用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综合优质的医疗资源、具有国际视野的大数据方法学团队、以及深厚的社会人文支撑,为国家健康医疗战略、医学实践和全人群健康管理提供大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持。此次,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内高校与企业的创新合作模式将为未来国内健康医疗大数据的积累与发展带来更多思考与探索,也希望这种合作可以为国家医疗卫生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和建议。”

关于大数据的收集渠道和方法,合作项目双方表示,北大临床医院包括公共卫生学院积累了一些很好的数据资源,阿斯利康多年来在心血管、呼吸、消化、肿瘤等多个领域都积累了相当多的数据,此次合作,希望以双方共有的一些数据资源为出发点,以科学研究为途径和目标,开展数据分析。一个更宏大的计划是希望通过以科研为目的的合作,逐渐能够形成一个数据的生态系统,希望国内其他对于健康医疗大数据感兴趣的学者或者是其他的制药企业,被这个生态系统所吸引,在保证数据安全和患者隐私的情况下进一步进行数据的融合,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未来,双方合作将通过专业人才、临床数据库、数据分析技术平台的开放、互通和共享,探索高校与企业开展学术合作的创新模式,同时通过对包括呼吸疾病在内的中国常见疾病(心脑血管、糖尿病、肿瘤、消化疾病)开展中国人群疾病特征及诊疗决策支持研究,从而为患者获益最大化、疾病管理优化、诊疗指南更新和医疗政策制定提供及时、有力、可持续的科学证据。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