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活讲规矩,长大有条理

2017年05月26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朱子治家格言》之一

黎明即起 洒扫庭除 要内外整洁

既昏便息 关锁门户 必亲自检点

《朱子治家格言》是由明末清初理学家、教育家朱柏庐所著,全文524字,文字通俗易懂,流传甚广,被尊为治家经典,清代至民国年间一度成为童蒙必读课本之一。它将中国几千年形成的道德教育思想,以名言警句的形式表达出来。通篇意在劝人要勤俭持家、安分守己,至今仍具有教育意义。

开篇的几句话,讲的是生活起居行为习惯的养成:“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意思是:每天黎明就要起床,先用水洒湿地面,然后扫地,使庭堂内外整洁;到了黄昏便要休息,并亲自查看一下门是否锁好了。别小看这些行为习惯的养成,会使一个人从小做事条理严谨。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恰恰与现代中国家长的教育理念差别很大。当今的家长大多把家务完全承包了,甚至有人跟孩子说:“只要你把学习搞好了,其他的交给爸妈就行。”这导致很多孩子只知道学习,完全没有规矩,生活一团糟。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如果有一天连书都没读好,可能真的会一无是处。另外,这些孩子到了集体环境中,只懂得顾及自己,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容易引起周围人反感而发生冲突。

如今交通状况差,孩子上学很多时间也都耗在路上,要求孩子早起搞卫生也不太现实。但当孩子上小学后,可以开始要求他起床自行整理好床铺,收拾好书本,以免丢三落四。周末的时候,家长可以要求孩子起床后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至于“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家长不妨以身作则,做给孩子看,并解释这是为了安全,防盗防虫,也能避免天气差的时候雨雪飘到屋内。如果孩子没有主动去做,家长可以要求他替自己完成这个任务。其实,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强,有时家长忘了,他们也能主动去做。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出现问题后再唠叨有意义得多。▲(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