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杯泡茶会让人中毒?快来看看你有没有选对茶杯

2017年05月10日14: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茶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很多人把喝茶看作是一种重要的养生方式,对喜欢喝茶的人来说,“宁愿终身不饮酒,不可三餐无茶喝”。多数人并不会刻意去选择某一种茶杯,但是最近有传言称用不锈钢杯泡茶会让人中毒,这是真的吗?到底用什么杯子泡茶最健康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19日,一名妇女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高露村展示泡茶技艺。

(吴练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用玻璃杯泡茶最健康,无毒无害还易于清洗

从健康的角度来说,与其它材质的杯子相比,玻璃杯是最好的泡茶器具。据大河网报道,玻璃杯在烧制过程中不含有害的重金属和有机化学物质,所以大家在用玻璃杯泡茶的时候,不必担心会摄入这些有害物质。另外,玻璃杯表面光滑,所以细菌等不容易在杯壁孳生,而且易于清洗。

不锈钢杯也能泡茶,不必担心“铬中毒”

有人认为,不锈钢中含有铬,而铬是一种有毒金属,因此在用不锈钢杯泡茶的时候,铬可能会析出并溶解到茶水中,进而使人中毒。这种观点听起来煞有其事,但事实上,用不锈钢杯泡茶并不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首先,茶水接近中性,离子强度也很低,几乎不具有腐蚀性,更不可能在短期内腐蚀不锈钢杯;其次,虽然不锈钢中含有铬,但国家对用于餐饮容器的不锈钢制定了严格标准,所以对于正规的不锈钢杯来说,即使其在泡茶时有铬析出,也远远达不到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程度。

不是所有的陶瓷杯都适合泡茶,要选择无彩釉涂染、内壁无色的那一款

陶瓷杯也是常用的泡茶器具,但并不是所有的陶瓷杯都适合泡茶。《郑州晚报》建议大家,在泡茶的时候,应选择无彩釉涂染、内壁无色的陶瓷杯,因为这种杯子不仅安全、耐高温,而且具有相对较好的保温效果。但尽量不要选择画有图案的陶瓷杯,因为这些图案其实是一种颜料,存在安全隐患。尤其对于内壁涂有釉的陶瓷杯来说,当杯中盛入温度较高的茶水时,这些颜料中的铅等有毒重金属元素可能会溶解到茶水中,进而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雷雪梅)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